与过去频繁地参加各种会议、出席各种活动相比,山东省诸城市繁华中学校长王建伟现在“轻松”多了。他不需要再招商引资、帮扶联建,只需要去班级听课、参加校长培训。

  这一切得益于校长职级制改革。2016年10月,山东全面启动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改革工作,实行职级制管理,实现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激发了中小学校的生机与活力,有效促进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2004年以前,繁华中学是副处级单位,一些教育系统外的机关干部为解决级别问题,纷纷争取到学校担任领导职务。”诸城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立波说。

  在王立波看来,转机出现在2004年9月,当时,诸城所在的潍坊市决定在全市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推行校长职级制,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全市有行政级别的中小学校长,相继摘掉“官帽”,成了名副其实的专职校长。

  据了解,山东实施职级制以来,新提拔的校长从教育系统择优产生,堵住了不熟悉教育的人到学校谋取“官位”的路子。

  “取消级别,实现了校长角色的回归。”王建伟说。

  “不当局长当校长”

  “我是校长职级制的受益者。一个湖北人,在这儿没有任何人脉资源,若要论资排辈的话,怎么也轮不到我。”今年38岁的郑伟明,2011年考取潍坊市高中校长后备人才,去年9月份担任诸城一中校长。

  校长职级制实行后,山东对中小学校长的“官帽”不是“一摘了之”,而是注重建立健全校长选聘机制和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机制。随着这些机制的出台,综合素质出众的郑伟明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在潍坊,有15名县市区教育局业务副局长通过公开考选进入校长后备人才库,其中有5名已经担任学校校长,“不当局长当校长”蔚然成风。

  “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府前街小学有五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是诸城人公认的小学名校。为落实校长职级制的任期交流政策,该校校长王洪珍,被安排到新成立的文化路小学担任校长。

  实行校长任期制和交流制是潍坊职级制改革的一大亮点。根据规定,校长每届任期四年,一般情况下,同一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职不能超过两个任期。鼓励校长到农村学校和艰苦地区干事创业,三年内享受原职级待遇不变。王立波认为,此举彻底打破了过去受学校行政级别限制、校长无法流动的樊篱,在体制、机制上优化了校长队伍,促进了校长在城乡之间、不同类型学校之间自由流动,客观上带动了区域教育朝着均衡发展的方向迈进。

  在王洪珍的带领下,不到六年,文化路小学迅速成长为当地名校,并于2014年接收了分校东武小学。接管后,校本部派入管理团队及骨干教师,统一理念、管理和教研,优化了师资队伍;同时,投资400多万元更新设施,优化办学条件。现在分校也已有学生1300人,教学质量进入全市前列,快速由弱变强,与校本部齐头并进,实现了均衡发展。

  “现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了。”东武小学学生家长台昭君语气里带着自豪。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