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随着大型架桥机的缓缓前行,重达900吨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稳稳落在临沂北特大桥223号和224号桥墩上,宣告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首孔箱梁架设成功,鲁南高铁再次刷新了全国高铁建设记录。

  鲁南高铁项目由山东省主导投资建设、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投公司为主投资,项目全长494公里,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总投资约为7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鲁南高铁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其中,曲阜至临沂段于去年 12月17开工建设。项目启动至今,不断刷新省内乃至全国高铁建设记录:公司成立仅2个月,即实现临曲段项目开工建设,相当于正常半年乃至1年的工作量;开工3个月,成功浇筑第一榀箱梁,按高铁项目传统工期则需要半年以上;开工4个月内,完成全部红线内用地、临时用地、房屋拆迁和三电迁改工作,在铁路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进度上史无前例;开工5个半月实现首孔箱梁架设,比其他铁路项目11个月架梁的平均工期缩短一半。

  不仅建设速度屡创新高,而且工程质量堪称样板。鲁南高铁沿线地区地质复杂,松软土、岩溶、膨胀土路基与高风险隧道相间其中,所经地区覆盖人口3500万人,地下水系、管道和路网发达,空中光缆和电缆纵横交错,施工干扰大,是山东省有史以来施工条件最复杂的铁路项目。鲁南高铁公司在已开工的临曲段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确保了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通过建立“电子日志”,只要扫一扫桥墩、梁体等产品上的二维码,即可反映出每一道工序的作业人员,使质量问题可追溯;立足自主创新,通过优化钢筋设备、桥梁墩身滴灌保湿养护、墩身预埋钢筋固定卡具等工装设备,不仅提高了工效,工程质量也得到了提升。今年4月,铁路总公司在检查鲁南高铁项目时,对现场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像鲁南高铁这样的施工质量我们放心”。

  鲁南高铁建设的高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地方主导投资建设高铁的新模式。作为山东省继济青高铁后第二条由地方组建管理团队、自主管理、建设的高铁项目,鲁南高铁在征地拆迁、队伍组建及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在征地拆迁方面,鲁南高铁公司打破常规,改变过去征地拆迁主要依靠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惯例,充分依托地方政府责任主体,按照省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采取定任务、定时间、定点、定人的方式,在征地红线图确定后,立即组织开展勘测定界、现场清点核量。项目公司与沿线地市政府目标一致,利益共享,行动相向,征地拆迁工作十分顺畅。开工短短4个月内,鲁南高铁临曲段管段红线内用地、临时用地、房屋拆迁全部完成,保证了施工生产顺利进行。

  在队伍组建方面,按照“人员一流、技术力量一流”的原则,鲁南高铁公司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高铁建设管理人才,87.5%的人员来自京沪、哈大、津沈、蒙西华中等高铁建设管理单位,平均年龄39岁。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均引进了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团队。

  在吸引社会资本方面,作为以我省为主投资建设的铁路投融资改革试点项目,鲁南高铁采用“长期股权和类PPP”模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由资质高、信誉好、实力强的大型央企投资入股。目前,在临沂至曲阜项目中已与中国铁建集团、中交建设集团等企业实现PPP合资合作,引进社会资本30亿元,已达成投资合作意向120亿元,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

  据了解,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已于5月26日开工建设,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全线将于2019年底通车。届时,鲁南高铁将与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沪第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可有效解决我省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