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等工作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1日下午的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就研究了这几件事。记者了解到,改革之后,济南的户籍制度将会更加灵活、更加人性。

  此次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此次济南市户籍制度改革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需要,也是发挥济南作为山东双核之一作用、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然举措。新政策创新点多,内容较为完善,更加可行灵活、更具人性化,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一步,要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老楼加装电梯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会议听取了关于《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把好事办好,完善好增设电梯工作的运行流程;要注重质量,不仅要注重电梯本身的质量,还要确保安装以后的运行质量;要围绕可操作性制定实施方案意见,确保切实可行;要加大宣传,得到更多群众支持,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济南还将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防止物价波动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听取了关于调整济南市2017年度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的汇报,济南将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执行调整,在应保尽保的同时,做好全面复核,严防弄虚作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