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网传视频“棉花肉松”事件的影响,停业三天的江南蛋糕店昨天重新开业。尽管生意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在市南食药局发布了检验报告后,店主吴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恢复营业后,为了尽快让市民恢复信心,吴先生在店门口打出了每人免费领6个蛋糕或桃酥的广告,连送两天。“我是从江西来青岛创业的,还不满一年,这次事件对我打击挺大的。今天有很多市民在现场跟我说,他们根本就不相信谣传。这点让我非常欣慰。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会和员工重新振作起来,把蛋糕店经营下去。 

  蛋糕店前排起长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费县路与汶水路交界处,这个“棉花肉松”网传视频中提到的蛋糕店名为江南蛋糕店。蛋糕店门口排起了长队,排队的市民几乎都知道了“棉花肉松”这件事,也都知道了市南食药局发布了检测报告,未检出含有棉花成分。

  据吴先生介绍,昨天一天的时间里,蛋糕店送出了上千个蛋糕和桃酥。 “我们送蛋糕和桃酥,一是想通过这种行动让市民都知道我们的蛋糕和桃酥都是健康食品,绝对不存在‘棉花’;二是想让更多的市民能品尝我们的蛋糕,成为我们店里的回头客。 ”吴先生告诉记者。

  检验报告做成广告牌

  记者看到,在店里忙销售的3名员工一直没有休息,两名制作蛋糕和桃酥的员工则开始在店外休息。记者同两人聊了起来,但店员明显不太愿意聊“棉花肉松”。 “稍微有点常识,就可以分辨出肉松不可能用棉花来冒充。 ”一名店员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是被人冤枉了。

  “多亏市南食药局发布了检验报告,还我们店一个清白,也让市民不再误解。我特意把检验报告制作成了广告牌,向市民说明此事。 ”店主吴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大多不信谣

  在记者现场采访的过程中,看过网传视频“棉花肉松”的市民不在少数,但大家对于视频当中提出的问题也都持怀疑态度,还有很多市民看完视频后感觉不可能。 “周三晚上,女儿把视频拿给我看了,我就住在西镇,这几天这视频都成了西镇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了。”家住贵州路的管先生告诉记者,看了视频后,他是半信半疑,但想到现在棉花的价格很贵,商家何苦要用棉花来冒充肉松呢。

  家住附近的市民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网络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谣言,大家得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才行,不能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在记者采访的10名市民中,只有两名老人说,如果不是市南食药局发布了检验报告,他们还真的相信谣言了。

  店主供货商齐露面

  提起“棉花肉松”视频,店主吴先生苦不堪言。“这个视频一出现后,很多相信谣言的市民把我的店门都给堵了,非要一个说法。幸亏市南食药局的工作人员现场取了样,做了DNA检测,证明了我们的清白。 ”吴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他被迫关店等待调查结果外,供货商也来到青岛接受调查。供货商傅先生告诉记者,这件事确实让他和蛋糕店都蒙受了损失。但他听了视频中大姨的语气,不是坏人,希望这位大姨以后不要过激,正确地对待一些事情。“视频一上网,生产厂家就知道了,但当时都没当回事儿。大家都认为肉松和棉花这两种东西根本不搭边。没想到,还真有人相信了! ”傅先生告诉记者。 “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及时辟谣,我这个店肯定开不下去了,所有的投资就打水漂了。 ”店主吴先生告诉记者。

  不打算追责造谣人

  “这几天光忙店里的事了,视频中的那位大姨年龄也挺大了,其本意也是为了大家的食品安全,既然现在已经证明我的店没有问题了,我也不打算再去追究了,还是安心把店开好吧。”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从老家江西来到青岛创业,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店投入了大约20万元,还雇了5名员工,为的是做一番事业,不想把时间和精力放到追究别人的责任上。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