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枣庄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先后完成了枣庄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中心(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并确立了市级信息化项目建设“前置审批、归口管理”制度。正在加快建设的鲁南数据中心,更是备受市民关注,为此,发布会上,枣庄市经信委副主任刘源成表示,今年上半年,将确保鲁南数据中心投产运营。

  刘源成介绍,鲁南数据中心作为智慧枣庄建设的核心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成为省内继济南、青岛之外第三个互联网一级节点,形成青岛、济南、枣庄三极并举的局面,枣庄市在高速公路、高铁优势的基础上,又抢占了“互联网高速公路”制高点。下步,鲁南数据中心不仅为智慧枣庄建设提供核心支撑,也为枣庄市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2017年智慧城市建设也将依托鲁南数据中心和互联网小镇,高规格举办“大数据及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广泛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与有实力的专业公司开展合作,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孵化一批物联网、云计算、呼叫中心等“双创”企业,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在顺应“互联网+”趋势的基础上,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枣庄将扩大无线城市覆盖范围,为市民及游客免费提供安全、高速的无线上网服务;同时,打造“双创”云平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视频监控云平台,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同时,刘源成还强调,2017年市经信委积极发挥智慧城市建设牵头职能,强力推进交通、医疗、农业、旅游、教育、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建设16朵专项“智慧云”,扩大智慧城市应用。相信随着各项智慧应用项目陆续建成落地,广大市民将在教育、交通、医疗等领域,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