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条纵贯山东南部,全长494公里,总投资约为7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鲁南高速铁路将出现在山东大地上,为鲁南的发展提速。

  “自动张拉的脊梁”

  保证运行安全

  在将来,时速350公里的列车行驶在鲁南高铁的轨道上,如何承受列车高速震动带来的压力?梁桥就起了关键作用。

  在临沂鲁南高铁梁场,几位工人把钢筋组成的笼子绑扎到架子上,形成了一个梁桥的形状。然后通过吊桥送到一个大模具中,浇灌上混凝土,成型后提放到存梁处。通过全自动张拉系统,使钢绞线更坚固,能够承载列车震动带来的压力。

高铁梁场,工人把钢筋组成的笼子绑到架子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戴伟 摄高铁梁场,工人把钢筋组成的笼子绑到架子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戴伟 摄

  “这套系统是我们的创新,原先都是靠人工张拉,精度难控制,现在用数据代替更精准。”鲁南高铁架子队技术负责人阮涛说,“这就像一个人的脊梁,有了混凝土肌肉之后,脊梁足够坚固,才能支撑起身体。”

  鲁南高铁有限公司临沂指挥部指挥长赵治冶说,鲁南高铁是我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地形复杂,地下水系、管道和路网发达,空中光缆和电缆纵横交错,部分桥梁跨越公路和河道,施工干扰因素大。”

  所以,在鲁南高铁设计和施工中,努力探索新方法、新工艺,减少地形与施工的阻碍。除了“张拉的脊梁”之外,在施工便道建设上,还把施工贯通便道作为将来的维修通道,不仅可节省项目建设投资,也大大减少了耕地占用和环境污染。

  鲁南高铁临曲段开工仅两个月,就完成了沿线5个中心实验室、11个拌和站、10个钢筋加工场建设任务;同时生产进度突飞猛进,建安产值月月新高,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劳动竞赛的大干热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额已达22.5亿元,创造了全国高铁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赵治冶说,鲁南高铁项目是山东控股的项目,引入了社会资本投资,在站点设计、征地拆迁上,少了很多沟通的成本。“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在2019年年底,让鲁西南的父老坐上我们的高铁。”

  从北京到临沂

  也可以坐高铁

  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一个水表厂张老板说,现在有客户过来,高铁都是坐到曲阜或者枣庄,然后再开近两小时的车接到厂里。今后,客户从曲阜到临沂,只用半个小时。

  鲁南高速铁路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鲁南高铁地处山东鲁西南地区,跨济宁、临沂、日照、菏泽四市。按照350公里的时速计算,未来从曲阜到临沂,只用半个小时左右。

  同时,鲁南高铁项目是我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沪第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这意味着济南到临沂,北京到临沂,都将可以坐高铁到达,尤其是济南市民,从京沪高铁到达曲阜东后,通过鲁南高铁,就可以到达临沂。赵治冶估计,时长也就1个多小时。据介绍,鲁西南地区将与全国高铁网联系起来,为沿线的350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