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报道山东“就业扶贫车间”发展情况。消息发布后,央广网、央视网等央媒纷纷转发该报道关注山东省的这一扶贫模式。

  新华社的消息说,截至目前,山东共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790个,通过这一扶贫模式,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9万人。此外,山东还通过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开展短期就业培训等手段,促进建档立卡人员脱贫。

  新华社记者援引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房波的话说,山东从规范提升“就业扶贫车间”、设立“创业扶贫工坊”、开发公益扶贫岗位、开展劳务协作扶贫、开展技能扶贫培训五个方面加大就业扶贫力度,2016年实现20.1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带动实现脱贫35万人。其中,“就业扶贫车间”模式从一定程度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难题,带动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目前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9万人。

  房波说,山东还将加强对“就业扶贫车间”的统一管理。对已建成的“就业扶贫车间”统一编号、统一标识,通过全省统一的“就业扶贫车间”数据平台,实现“就业扶贫车间”的信息公开、运行动态监管等。

  此前,国家人社部网站曾发文章称,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推进就近就业精准扶贫。文章说,山东省从贫困人口实际出发,以菏泽鄄城为发起地,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脱贫模式,成功实现了部分贫困人口的有效脱贫,一定程度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难题,发展壮大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营造了就业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就业扶贫车间”已在全省范围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