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们举办了一场非洲国家税务信息化官员研修班,连埃塞俄比亚海关税务总局副局长都来我们这里参加培训。”14日作为山东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峰会的企业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深深感受到一带一路给山东企业带来的商机。

  在14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不仅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扩大,中国宣布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在这样的利好之下,山东企业的机会在哪里呢?

  阿富汗记者也想来山东谈一谈

  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名叫贾天悦的山东青岛小伙刷了屏。小伙子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叫唐人饭店(Tang Chinese Restaurant)的中国饭店当厨师,而且几乎是唯一的中国厨师。

  巧合的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记者在4000多名记者中巧遇了一位来自阿富汗的记者Parwiz khan。休息间隙,他一边用中国手机刷着朋友圈,一边享受着咖啡和甜点。他兴奋地说,用微信他能第一时间看到家人的照片,很开心。

  Parwiz khan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陪同当地政府部门官员在中国进行商务考察。除了北京,他随考察团和目前已经去过了安徽和三亚。“我们国家刚刚从战乱中恢复过来,百废待兴,特别需要跟中国加强合作和联系,而“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契机,我们政府的考察团就是希望能在中国找到好的合作机会。”Parwiz khan说道。

  当听说记者是来自山东的媒体时,Parwiz khan表现得颇为兴奋,他听说很多山东的大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有非常多的合作和贸易,表示希望能尽快到山东来考察。

  巴基斯坦阿斯卡利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哈希博也参与了“一带一路”活动,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由于父亲是外交官,他小学、中学都在北京就读,中途回国后,又到清华大学读了研究生。2010年,他就职到了阿斯卡利银行,被派到北京办事处,直到现在。

  哈希博说,山东海尔在巴基斯坦建立的海尔-鲁巴经济区在当地非常成功,而作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项目的一部分,它比以往更成功,因为有很多新的政策和条款,给予其更多的利好。据了解,如今该工业园汇集了十几家生产企业,其产量位于巴基斯坦工业园之首。

  高科技帮助 非洲解决税务问题

  5月14日,中国丝路集团在北京同巴基斯坦FWO集团举行了关于巴基斯坦能源领域的几个重点项目的投资合作签约仪式。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告诉记者,此次签约的项目,涉及石油、天然气、炼化、水电站等多个大型工程领域,总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而且这次合作将采用全新的金融合作模式及项目管理模式。而未来山东企业将在具体的项目中参与进来,包括钢铁、基建、技术等方方面面的合作。目前,已有不少山东企业与其对接。

  在峰会上,中国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这些话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看来,是实实在在的“蛋糕”。“以前我们说,走出去,跟国外一起搞基础建设更多的是指铁路、公路等,如今信息化也被当作了基础建设等一部分,这恰恰给是浪潮走出去的机会。”

  他说,习主席提出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表明,国家已经把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作为建设一带一路核心举措。

  去年,浪潮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合作举办了一期非洲国家税务信息化官员研修班,邀请到了包括埃塞俄比亚海关税务总局副局长在内的26位来自9个非洲国家的财税高级官员和专家,在浪潮进行了专业的课程及实践培训。

  “在非洲他们的偷税漏税现象也很严重,我们把中国的互联网+税务等模式复制到了当地,受到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孙丕恕表示,比如因为当地人消费也不善于索要发票,他们就把中国消费发票兑奖机制复制到当地,从而大大提高了当地市民索要发票的积极性。

  浪潮还在海外举办了500多场技术培训和宣讲活动,为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加纳、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培训10000余名技术专家和官员,输出浪潮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理念。

  他认为,中国理念不仅是成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更是中国基于信息化的社会治理理念。在一带一路项目中,要把成熟的中国理念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他们少走弯路,多些坦途。

  日益扩大的朋友圈 让山东企业机会多多

  据悉,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中,我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等领域。

  从亚洲到欧洲、从欧洲到非洲,从东方到西方,“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如今,连美国都派代表使团前来参会,足见一带一路的影响之深远。

  北京——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亨利 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今天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亚洲地区走向互联互通的大趋势的一部分。他鼓励中国在项目开发中采用先进的建筑、环境和透明度标准。

  闫立金除了是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还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理事长。14日上午与巴基斯坦签约之后,下午他又会见了肯尼亚总统及交通部长一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闫立金表示,通过多年参与“一带一路”的工作,他切身感受到沿线国家对我们的态度从观望到接纳的变化。“我今天下午刚与肯尼亚总统见面,他说很感谢中方能够邀请肯尼亚参加会议。肯尼亚交通部长对我说,以前肯尼亚对一带一路没有这么重视,现在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参与这次峰会后是他们国家最重要的事情。”

  山东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据悉,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294.2亿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16.7%;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25.9亿元,增长45%。比如,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烟台万华成功并购匈牙利宝思德公司,潍柴动力在白俄罗斯投资设立汽车发动机及整车组装企业。

  山东人买欧洲商品越来越方便了,去年开通的中欧班列,去年开行279列,运输货物万吨。未来还会建设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世界海洋科技联盟;引进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通关、检验检疫一体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也就是说不仅物流便捷了,高科技也越来越多,金融越来越发达,甚至市民网购的通关效率也会大大提高。闫立金表示,一带一路的利好是不是关乎每个人。

  记者观察

  一带一路大背景下 看网红企业家的野心

  14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作为山东企业代表参加了一带一路峰会。作为会场的“网红”董事长,孙丕恕卖力向所有采访的媒体讲述浪潮参与一带一路的工作,讲述浪潮的硬件产品、浪潮的云计算技术、还有浪潮的服务输出和理念输出。

  “我这一天接待了无数波记者,名片也收了一大堆。”孙丕恕半开玩笑向家乡媒体说道。记者发现,孙丕恕不愧是“网红”董事长,几乎所有参会记者都认识他。

  说到浪潮的一带一路项目,孙丕恕如数家珍地给记者梳理起来。“我们的项目分成三大类,一类是产品,比如说把一些云计算的产品提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他们应用在民生、政府管理、教育、医疗等;第二类是产能、技术输出,比如在当地建厂,包括在非洲、拉美、美国建厂;第三就是理念输出,比如培训。”

  据介绍,浪潮把中国现在的互联网+税务的模式、电子税务局模式,介绍给“一带一路”国家,像非洲、南亚、东亚地区,帮助当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偷税漏税的问题。

  孙丕恕乐见互联网已经被列入各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他认为,中国有责任帮助其他国家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营成本,这就是“云+端”,即建大的数据中心。就像你有一部手机就能干任何事,但是你看不到数据交互在哪,其实都在“云”上。这就要求不光有网络,还要有通信,由云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把它们连起来。

  如今,这些项目已经在非洲、拉美等国家展开,还在俄罗斯建了一个数据中心。通过产品的输出、技术的输出、理念的输出、培训的输出,孙丕恕的“野心”是:把中国的方案变成世界的方案。

  记者接触过很多同行,大多数人都会“抱怨”孙丕恕每次讲的都是大数据、云计算,一点都不与民生接轨。而与浪潮业务类似的华为,成功从为B端提供计算设备转而向消费类产品转型,取得了不错成绩。两者难免被拿来与之比较。

  记者把这个尖锐的问题抛给了孙丕恕。他说:“我们现在没有直接到消费者的电子产品,但我们现在的大数据已经和每个人连在一起,可能每个人的数据都在我们的数据库里,我们通过数据和服务把大家连在一起。比如现在推的爱城市网,需要手机下载使用,用户获得了便利的城市生活,我们得到了数据;比如,我们推的医疗大数据,每个人的数据都在我们这里,我们帮大家管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任磊磊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