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晚,驻威海某高校一名大学生小黄的邮箱收到一封内容隐晦的奇怪邮件,她没在意。6日早上,她的苹果账户(Apple ID)被锁,导致一部手机、两部平板都无法使用。原来,她遭遇了“苹果黑客”。目前小黄已向警方报案,并求助苹果官方客服协助解锁。

  小黄向记者介绍,5月5日晚11时许,她发现QQ邮箱接到一封奇怪的邮件。为何奇怪?这封邮件是一个陌生人发来的,内容也很简短,让小黄加邮件内容里的QQ号或微信号,还有“5分钟恢复正常使用”的字样。

  小黄当时没在意,以为是垃圾邮件。谁料想5月6日上午,她发现自己的苹果账户被锁定了,无法使用。同时,与这个账户关联的两部苹果牌平板电脑也被同步锁定。也就是说,由于账户被锁,她的一部手机、两部平板都变成了“砖头”。

  小黄有种不祥的预感,她用电脑上网查询,了解到国内一些“黑客”通过远程锁定苹果账户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例,这才把自己的经历和那封奇怪邮件联系起来。她想,自己这是遇到了传说中的“苹果黑客”。

  那封奇怪邮件很隐晦地表达了一个意思:和我联系,就可以恢复使用。

  小黄没有贸然和对方联系,万一对方是个骗子呢?此外,她也想不通自己的苹果账户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怎么会被远程锁定?随后,小黄就此向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金海滩边防派出所报案,民警了解情况以后,告诉她不要联系对方,不要随便汇款,后续将进一步调查。

  三台设备同时被锁让小黄备受困扰,她咨询了苹果官方客服。客服人员回复,如果无法通过密保问题找回,需要提供手机的购买发票、保修卡、手机包装盒背面的序列号(拍照)发送到官方指定邮箱,经验证无误后才能协助解锁。

  也有同学指点她通过搜索引擎,去找一些专门“苹果解锁”的网店,但她担心成功率和再次遭遇诈骗,没有走这个途径。

  所幸,小黄在账户被锁后及时冻结了手机网银账户,避免了经济损失,但她发现自己的QQ号码曾被腾讯安全中心提示“异地登录”,遂重新设置了复杂密码。据了解,小黄暂时没接到有人冒用她名义对QQ好友“借钱”的反馈。目前,小黄已经申请补办购物发票,下一步将通过客服途径解决苹果账户被锁的问题。(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