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建筑被拆除 记者刘杰 摄违章建筑被拆除 记者刘杰 摄

  9日9:00,备受关注的历山路100号院内的违章建筑开始拆除,包括居民自建的铁皮房、小型储物间等在内共计拆除十余处。

  解放路街道办事处采用人员和机械共同作业的方式,逐一拆除违章建筑。拆除过程中,街道办发现有扬尘,便向环保部门申请了雾炮车帮助降尘,拆除过程进行顺利。拆除违建后,小院显得宽阔了不少。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玉开介绍,在全市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的大环境下,历山路100号院拆违是必然的。7日召开居民协商会议后,街道城管委多次与居民沟通、动员,拆违最终得到居民的支持。“居民的杂物都由他们自行处理,街道鼓励居民采用电暖、煤气等手段来减少蜂窝煤的使用。”林玉开说。

  据了解,不少居民已准备转变取暖模式,也有居民打算使用罐装煤气做饭。居住在1号楼的市民王女士把原本放置在小型储物室的杂物做了一次“断舍离”。“近期用不着的卖了,比较轻的搬到楼上阳台,重的暂时放在小车棚,长期用不着的索性扔了。”她说,现有的蜂窝煤还能烧10天左右,过两天她就准备安装碳晶电暖,4块电暖板将近6000元,比较贵,但总比烧蜂窝煤方便些。

  居民陈女士家的储物室是最后拆的。她说,挖掘机推倒储物室的一瞬间自己还很心疼,就像一个生活阶段过去了。“从此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她说。

  林玉开表示,街道会继续推进历山路100号院双气入户,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他还表示,拆违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还会继续对辖区内的其他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