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石榴园的石榴树大面积枯死,只有个别树的枝头能看到几个石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 摄  万亩石榴园的石榴树大面积枯死,只有个别树的枝头能看到几个石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 摄

  枣庄市峄城区被誉为“中国石榴城”,是目前中国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石榴生产基地之一。每年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是石榴成熟销售的旺季。但是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峄城万亩榴园内多了不少外地牌照贩卖石榴的大卡车。为啥石榴包装上贴的是四川的标签?峄城本地的石榴去哪儿了?

  守着万亩榴园,卖起了外地石榴

  9月20日上午,齐鲁晚报记者在峄城万亩榴园看到,路两旁有不少商户在售卖石榴,销售情况十分火爆,不乏有人开着货车大量采购,甚至出现了排队购买的现象。

  但是,齐鲁晚报记者在销售现场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状况,这些停靠在路边拉石榴售卖的大货车,挂的都是外地牌照,石榴园的石榴难道还需要使用外地牌照的车来运输吗?带着疑问,齐鲁晚报记者和售卖商户进行了交流。原来,目前在市场上售卖的大都是从四川大凉山会理县运送到峄城万亩榴园的石榴,有的甚至直接挂上了万亩榴园产的商标售卖,几乎没有人在卖本地石榴,即使有,品相也较差。

  据商家介绍,今年峄城就没怎么产石榴,目前在万亩榴园附近有百余家售卖石榴的商铺,几乎都是挂着万亩榴园或者峄城石榴的标志出售石榴。即使卖的不是本地石榴,也丝毫不影响销售,中秋节前几天,卖得好的商家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之所以要以万亩榴园的名义售卖,主要还是因为峄城石榴的品牌响,特别是外地游客,听到是峄城石榴就觉得是好石榴。

正常年份,石榴挂满枝头正常年份,石榴挂满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