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泉广安保人员与公安、城管等部门一起劝阻摊点商贩。 资料照片日前,泉广安保人员与公安、城管等部门一起劝阻摊点商贩。 资料照片

  国庆节临近,泉城广场集中整治活动全面启动。泉城广场管理服务中心将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多举措治理小商贩摆摊设点、市民遛狗等不文明行为,为游客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游览环境。

  “之前带孩子到广场,经常会被多个卖劣质玩具的小商贩‘围攻’。”市民王女士认为这些小商贩拉低了“大客厅”的形象,应当尽快治理。“自从泉广车辆乱穿乱停现象得到治理后,去散步感觉好多了,也安全多了,这次治理流动商贩再次让泉广面目一新。”市民刘先生表示,泉城广场作为济南的“大客厅”,理应以这样整洁、文明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市民梁青梅也曾拨打市民热线电话提出建议,“国庆节期间,泉城广场必将迎来客流高峰,而且会有大批外地游客到来,泉城广场是泉城窗口,维护泉广形象就是维护济南形象。摆摊、遛狗、甩响鞭等不文明行为都应尽快治理。”

  21日晚,记者在泉城广场荷花喷泉附近看到,安保人员正在对小商贩进行劝阻。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摆摊设点的小商贩之外,一些手里拿着玩具到处转悠的“流动商贩”随处可见。“这些人乍看起来跟游客没什么两样,隐蔽性、流动性都很强,治理起来难度大。”广场保安队队长张波说,连日来,保安队持续展开综合整治行动,每晚加强巡逻频次,及时劝阻小商贩。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泉城广场管理的通告》中已明确规定,严禁在游览区域内摆摊设点、兜售物品、杂耍卖艺等活动。游客不得携犬入内,不得捕捉、伤害广场鸽。禁止各种车辆进入游览区,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一律停放在广场地下停车场内或指定位置。

  为全面禁止摆摊设点、遛狗等不文明行为,泉城广场管理服务中心于近日展开了集中整治。“前期展开的车辆治理成效显著,目前广场已经杜绝了车辆穿行的情况。近期,治理重点主要是摆摊设点和遛狗。”泉广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集中整治启动以来已初见成效,不少长期活跃在广场的“顽固派”商贩已经撤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泉城济南的“大客厅”,泉城广场将“文明先行”,全力展开治理广场不文明行为,倡导市民文明游览,营造良好的游览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