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超高层奠基、万象城公布了全业态、中国人寿项目即将封顶……在济南CBD的这些项目高调地引起市民注意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近日,CBD的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悄然开工。全长2.2公里、能跑汽车的地下环路建成啥样,也首度揭开了面纱。

  项目进展现场正建围挡 将分3个标段同时施工

  22日,记者探访茂岭二号路现状,由于正值雨后,未见施工人员。而在茂岭三号路西侧,记者看到一排白色板房,这里是负责建设茂岭二号路的济南城建集团的临时项目部。

  项目部负责人刘先生说,他们负责茂岭二号路、规划一号路的地面道路建设、地下管廊和地下环路建设。“目前现场清表已完成,临时道路已建完,正建设围挡。”

  刘先生说,CBD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分为3个标段,分别由济南城建集团、中建八局、中铁十四局负责建设。其中,中建八局负责茂岭三号路、新泺大街工程,同样囊括地下环路、综合管廊和道路建设,中铁十四局负责天辰路与规划二号路的建设,没有地下环路工程。

  “我们3个标段同时施工。”刘先生说,他们负责的标段,高峰期将有500余人20多个挖掘机同时作业。

  [揭秘“地下城”]地下环路长啥样?3条车道单行,6个出入口连接地面道路

  既然这个项目囊括地下环路、综合管廊、道路建设等多项工程,哪个工程先开工?

  刘先生说,就他们负责的茂岭二号路与规划一号路工程而言,先建地下环路,再建综合管廊,最后铺设地面道路,工期一年半。“地面准备工作诸如围挡建设、清表、临时道路建设等完成,就先挖槽,深13米,然后用钢筋混凝土建设地下环路。”

  未来地下环路是什么样子?刘先生说,地下环路宽12米,为单向三车道,逆时针行驶,将来与周边写字楼的地下二层相通。

  记者获知,主线全长2200米的地下环路建成后,将设置6处出入口,匝道总长度约1860米,可连接化纤厂路、解放东路、新泺大街等,帮助分担地面交通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