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政府下发通知,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并发布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从2016年6月1日起,全省月最低工资标准按地区分别调整为:1710元、1550元、1390元,非全日制用工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7.1元、15.5元、13.9元,二者平均增幅皆为6.9%。

  具体如下图:

  那么到底最低工资涨了,

  和我们的生活有多少关系呢?

  不看不知道,

  一看可吓了一大跳!!!

  最低工资不包含加班费

  肯定有不少人跟小编一样,觉得“现在很多企业普通员工的工资都超过3000元了,最低工资上调似乎起不了什么作用。”

  这种想法是错误滴!!!

  原来,企业员工到手的都是综合工资,包含加班费、相关补贴等,而最低工资是不包含员工加班加点的工资的。劳动者必须弄清,除去加班费等相关收入,用人单位发放的工资是多少,是否已经超过了最低工资标准?

  另外,除了加班费,最低工资还不包括“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小时工资最低标准也上调了

  对于钟点工或是社会实践的学生,按小时拿工资的,最低工资怎么算?

  不要着急,山东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上调了,由原16元/小时调整为17.1元/小时。有不少大学生走入社会参与实践或是勤工俭学,应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订立相关合同,确定劳动报酬。

  部分单位零散用工、钟点工等由于流动性大等因素较难监管,劳动者可主动维权,一旦发生用人单位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违规行为,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部分企业职工工资会提高,主要是部分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初入职员工、低技能员工和辅助岗位员工,其他收入较低的劳动者工资也会相应提高。随着工资的增长,加班费标准也应当相应提高。

  另外,与最低工资标准相关的待遇,如病假待遇、基本生活费等也会相应提高,低收入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水平将会提高。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