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警惕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严重不良反应及超适应症用药风险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单磷酸阿糖腺苷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腺嘌呤核苷类抗病毒药,其药理作用是与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聚合酶结合,使其活性降低而抑制DNA合成。临床用于治疗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口炎、皮炎、脑炎及巨细胞病毒感染。近年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的报告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严重不良反应报告较多,超适应症用药现象比较突出,14岁以下儿童使用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发生不良反应的报告约占80%。

  不良反应者八成为儿童

  《通报》显示,一名4岁的男孩因为疱疹性咽峡炎滴注单磷酸阿糖腺苷针0.1克,大约10分钟后出现惊厥、双眼向上凝视、牙关紧闭、口唇紫绀等症状,头偏向一侧,立即停止给药后采取滴鼻吸氧等措施,患儿抽搐1分钟后症状得到控制,30分钟后,病情稳定。这就是单磷酸阿糖腺苷不良反应中的一例。

  那么,什么是单磷酸阿糖腺苷?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腺嘌呤核苷类抗病毒药。临床用于治疗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口炎、皮炎、脑炎及巨细胞病毒感染;而引起支气管炎、肺炎、手足口等常见的病毒多为RNA病毒,不宜使用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治疗。

  200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病例报告共计4118份。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不良反应主要累及系统为皮肤及其附件损害(47.14%)、全身性损害(13.91%)、胃肠损害(13.76%),不良反应报告主要涉及14岁以下的儿童,占80.47%。

  使用前应详细询问过敏史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分析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建议: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容易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呼吸困难等,还可能会引起精神障碍和神经损害以及骨髓抑制等。医务人员在使用该品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该品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给药期间密切观察患者,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在临床使用中超适应症用药现象比较突出,医务人员使用本品时应按照药品说明书严格控制适应症。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目前尚无儿童应用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系统研究资料,用于儿童治疗时应权衡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