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启动后,如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让百姓愿意去基层就诊,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状况?25日,山东省政协召开“加强乡村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界别协商座谈会。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将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办法,取消或淡化科研、论文和外语考试,提高基层中高级岗比例。积极推动二级以上医院现有的检查检验、消毒供应中心、独立医学检验机构等,向基层医疗机构开放,引导群众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去年总诊疗人次达3.25亿人次,占全省总诊疗人次的52.8%。目前4.1万所村卫生室开展了家庭医生式服务或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人口达4640多万。全省112个县(市、区)完成了25.5万名乡村医生的身份和工作年限认证工作。

  尽管山东省乡村卫生工作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但仍存在人才缺乏突出、服务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山东省下一步将探索县管乡用、县乡村一体化等基层卫生人才管理模式和“县招、乡管”的乡村医生用人制度。据介绍,山东省将根据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要求,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病等临床诊疗服务项目和行为。积极推动二级以上医院现有的检查检验、独立医学检验机构等,向基层医疗机构开放。(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