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秀花在北京完成二次捐献扈秀花在北京完成二次捐献

  这是一份超越国别和亲情的生命担当。21日,北京,济南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扈秀花完成第二次捐献采集。这次她救的还是去年那位罹患白血病的意大利患者,用于辅助治疗的86毫升淋巴细胞悬混液将飞越8000公里抵达意大利……

  扈秀花是商河贾庄镇甜水井希望小学教师。2012年5月,在商河县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活动中,扈秀花加入中华骨髓库。2014年9月,她接到了红十字会通知,与一位意大利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毕竟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不能不去做。”当时扈秀花立即就同意了。捐献之前,她多年腰椎病犯了。听说吃药可能影响捐献,她就咬牙坚持着。由于涉外捐献需要到北京采集,扈秀花于当年3月18日乘轿车前往北京,因沿途腰痛,不得不一小时停车休息一次。最终在2015年3月23日和24日,扈秀花连续两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扈秀花又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那位意大利白血病患者病情变化,需要她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帮助治疗。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次捐献、同一个人,扈秀花依然没有犹豫。3月21日上午,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扈秀花捐献86毫升淋巴细胞悬混液,将用于帮助意大利受捐者康复。

  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球造血干细胞数据库都已联网。一般国内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在数万分之一,但通过国际骨髓库的相合率更低,达到百万分之一。而扈秀花是全省首例对意大利捐献。这次捐献完成,扈秀花也成为全省首例二次涉外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