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督查组工作人员查看薛城区信访局的电脑,检查信访过程中是否有程序失当的问题。国家信访局督查组工作人员查看薛城区信访局的电脑,检查信访过程中是否有程序失当的问题。
2月18日,国家信访局督查组会见信访人刘秀、刘海(均为化名)。在协调解决了拆迁补偿款等信访事项后,刘海在相关文件上签了字。新京报记者吴为摄2月18日,国家信访局督查组会见信访人刘秀、刘海(均为化名)。在协调解决了拆迁补偿款等信访事项后,刘海在相关文件上签了字。新京报记者吴为摄

  2月17日,家住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的居民刘秀(化名)接到枣庄市信访局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国家信访局督查组将于次日抵达枣庄,专项督查他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的“征地拆迁款5年未到位”及“土地因政府规划不能使用”的事情。

  这天晚上,刘秀一宿没睡。5年来,因为这两桩事,他多次向街道和区里反映。其间,刘秀社区所属的街道也发生了变化,但事情却一直没得到解决。让他想不到的是,没有越级上访、进京上访,只是在国家信访局的网站上进行了投诉,就得到了专案督办的结果。

  2月17日至19日,国家信访局督查组一行连同新京报记者来到山东,一天多时间实地走访、会见信访人、约谈街道社区干部、查阅相关资料,并向枣庄市、薛城区反馈督查意见,要求有关方面拿出整改方案。

  一笔补偿款,拖了整整5年。经过督查,薛城区委、区政府对未及时办理此事作出检讨。国家信访局表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网上信访便民、快捷、公开的优势,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另一方面,对因乱作为或不作为导致侵犯群众权益的行为,将加大督查、追责力度,敢于亮剑。

  7间门市房被拆,没给任何补偿

  1月的一天,刘秀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询问:“你是刘海(化名)吗?你向国家信访局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转发给山东了,现在进展如何?”

  刘海是刘秀的弟弟,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对刘海的大脑造成伤害,他时常唠叨一句话“房子是俺的,拆了得给俺钱”。

  房子是2010年4月拆的。彼时,枣庄市黄河路正在进行贯通工程,需要对刘秀兄弟在黄河路与泰山路交叉口的7间门市房进行拆迁。拆迁当日,7间门市房当时所在地——枣庄市高新区薛庄社区所属的兴仁街道来了干部。刘秀回忆,街道人员告诉他,要打通道路,房子肯定要拆,会以最高标准补偿。

  一个口头的补偿承诺,没有签订书面拆迁协议。7间228.24平方米的门市房,在口头通知后数小时就被拆除了,没有给予任何补偿。为此,刘秀多次找兴仁街道、高新区反映问题。

  2012年3月,兴仁街道曾召开党委会,承诺给刘秀兄弟按800元/平方米的价格等面积安置两套房屋。2014年7月,刘海在安置房选房时被要求交购房款,他这才知道不是用拆迁补偿款抵扣购房款。

  他们随即找到兴仁街道核实,兴仁街道告诉他们,这笔款已经列入“薛庄村集体玻璃厂”拆迁补偿款,并将包括刘秀兄弟补偿款16万余元在内的近54万元,分3次拨付给薛庄社区。而社区未严格审核这笔款项,已经将其用于偿还社区债务、打井等。此时,由于区划调整,薛庄社区已于2012年5月归属到薛城区巨山街道,兄弟俩又多次向社区的新上级——巨山街道、薛城区反映“补偿款被社区使用”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