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齐鲁网3月21日讯 近日,济南市破获一起非法经营人用疫苗案件,自2011年以来,在未获取任何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庞某、孙某(母女)二人通过网上QQ交流群和物流快递,联系国内十余个省(市)的100余名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非法经营人员,购入防治乙脑、狂犬、流感等病毒的25种人用二类疫苗或生物制品, 加价销给全国18个省的300余名疫苗非法经营人员或少量疾控部门基层站点,涉案金额5.7亿多元。

  3月19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疫苗的来源去向,并公布了涉嫌人员的姓名、电话和地址等信息,其中涉及德州市的有两人。两名下线人员分别为:芦芳(电话13605340292,QQ728635730)、刘建亭(电话13336263667)。

  记者拨打二人电话发现,芦芳手机号“无法接通”;刘建亭手机号“暂停服务”。

  芦芳手机号13605340292“无法接通”

  刘建亭手机号13336263667“暂停服务”

  随后,记者查询芦芳的QQ号728635730,发现其QQ名为“风”,所在地为北京,性别男,年龄36岁,生日为8月24日,属羊,处女座,Q龄9年。其“个人标签”显示为“纠结、完美主义、直率、善良、粗枝大叶”;“个性签名”中写道“只要心存相信,总有奇迹发生,希望虽然渺茫,但它永存人世。”

  芦芳的QQ号信息

  标签及个性签名

  记者百度中搜索刘建亭及其手机号,发现他在临邑县经营“建亭大药房”,地址位于临邑县孟寺镇政府驻地孟孙公司路路西。

  随后,记者将二人手机号放在微信中搜索,结果显示如下:

  搜索芦芳手机号13605340292,显示为“轻舞飞扬”

  搜索刘建亭手机号13336263667,显示为“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微信头像是否为刘建亭本人,还将进一步调查。

  对于此事,德州市食药监局也已确认两人所属区域:刘建亭,临邑县;芦芳,德城区。德州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组织人员对疫苗经营单位进行核查,如发现问题将及时向社会通报。同时,已对涉案的两名下线人员进行调查。

  “问题疫苗”系自费疫苗。如果市民遇到怀疑接种了未冷藏疫苗,可及时拨打全国公共卫生热线12320进行咨询。

  3月20日,山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经对警方提供的,关于庞某非法经营疫苗案查封疫苗品种的清单进行核实,发现实有疫苗12种、免疫球蛋白2种、治疗性生物制品1种。具体名单如下:

   疫苗知识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主要有风疹减毒活疫苗,甲型肝炎疫苗,A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狂犬病疫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