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省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届时参加。借助“山东之夜”,山东再度把绣球抛向世界500强企业。

  山东经济总量跃上6万亿台阶,正在“由大到强”的路上奋力前行,世界500强进驻山东,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截至2015年底,山东已累计批准20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了642个项目,现存171家世界500强和485个项目,合同外资153亿美元,到账外资131亿美元。

  驻鲁500强势头迅猛

  西铁城(淄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副总经理杨冰介绍说,公司起初用租来的车间生产零部件,2008年开始在自建工厂进行整机组装,2010年新建了二期厂房,注册资本则从185万美元猛增至2936万美元,员工从11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

  淄博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让日本西铁城时计株式会社下决心将负责销售的西铁城上海公司与宫野上海公司清算注销,淄博公司2011年升格为中国总部,更名为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统管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所有业务。

  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张维克表示,像西铁城这样,世界500强项目持续“追加投资、增设项目”,已经成为我省引进外资的重要方式。仅2015年,就有日本伊藤忠、韩国现代汽车、法国液空、德国曼集团等25家500强企业追加投资;而在世界500强山东项目示范带动下,日本富士通、韩国韩华、西班牙曼福、以色列以化集团、澳新银行集团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去年开始落子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