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廊坊3月21日电(记者宋敏涛)此前,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涉案产品来源去向线索向社会公布,记者连续两天拨打涉及河北省的19名买卖疫苗人员电话,只有1名接通后挂断,其余电话均关机或无法接通。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下发《关于做好非法经营疫苗处置工作》的特急通知。21日,记者在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访时了解到,该局已经开展对辖区内疫苗的专项市场排查清查行动,对于山东问题疫苗案中涉及廊坊的两名下线人员线索,已联合公安部门展开工作。

  19日晚,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的通告》,根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中掌握的信息,山东食药监局共梳理出向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涉及全国24省市,另外还有300名买卖疫苗的人员名单。

  记者梳理发现买卖疫苗线索人员信息中涉及河北省的上线人员7名,下线12名,记者连续两天拨打了19名线索人员电话,只有1名接通后挂断,其余电话均关机或无法接通。19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省内各市局下发《关于做好非法经营疫苗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食药监系统立即开展辖区内疫苗的专项市场排查清查行动,严格按照国家总局、省局要求,认真做好山东违法经营疫苗案件问题的调查核处工作。

  21日上午,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悉山东问题疫苗情况后,全局立即对廊坊疫苗市场进行了排查清查,目前廊坊市只有一家合法企业从事疫苗销售工作,对其进行检查后并没有发现问题。根据山东公布涉案的上线和下线名单对该公司人员、各区市现取苗人员进行筛查后,也没有发现异常,确定山东公布名单中涉及廊坊的两名问题疫苗下线人员为个人非法行为,已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进一步工作。

  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刘国玲表示,该局每年都会对辖区内疫苗流通市场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主要涉及接种单位的经营和使用上,并没有发现过问题。

  张健表示,目前该局已经按照省局《关于做好非法经营疫苗处置工作的通知》的紧急通知,通知部署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开展辖区内疫苗的专项市场排查清查行动,严格按照国家总局、省局要求,认真做好山东违法经营疫苗案件问题的调查核处工作。

  通知要求,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疫苗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彻底清查,重点是排查购进疫苗的渠道是否合法,是否有合法的票据和相关记录,储存运输条件是否符合条件;疫苗接种使用单位核实疫苗的购进和使用记录,对所有库存疫苗进行排查检查,重点清查山东疫苗自涉案以来全部购进的疫苗名称、生产批号、规格、购进数量、使用数量、储存数量等情况进行登记并记录备查。一旦发现来源不明疫苗,未按温度要求储存的疫苗、立即封存,按法律要求依法严肃处理。并以核查问题疫苗为契机,摸清辖区内疫苗使用单位底数;发现涉案产品流向涉及其他省(区、市)的,要及时通报相关地区组织协查,并同时报送市局;对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联合查处。在案件查处中,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并与卫生计生部门协作联动,及时通报案件线索信息,逐条梳理案件线索,对所有案件线索,全力追查、一追到底,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在清查过程中,凡发现有山东涉案的疫苗,非法渠道及未按要求储运的疫苗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从严从重查处并随时上报,涉及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请各单位于3月24日将检查情况上报市局药品流通监管科。

  山东济南警方此前通报,2010年以来,庞某母女非法经营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广东、湖北、安徽、四川、河南等全国18个省市。对此,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已经责成山东省食药监局会同公安和卫生计生部门,立即查清疫苗等相关产品的来源和流向,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食药监总局要求,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涉案产品流入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查明流入的疫苗产品购进、使用和库存情况,对尚未使用的立即查扣;对已用于人体接种的,会同卫生计生部门迅速查清具体情况,并对接种效果进行评估,切实保护公众健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