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250”,现在的传染性病毒开始流行组合式了。令人费解的是,这样的谣传也有人信,而且不少信以为真的市民转发的不亦乐乎,看上去讽刺意味十足。

  21日一大早,大众网记者被一则“令人震惊”的朋友圈信息惊醒。内容是这样的:

  山东聊城防疫局宣布: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一分,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年龄2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据悉此女是在市场买草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后发觉呕吐头晕送院,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因聊城有121个鱼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群发!!!!!

  出现在聊城本地QQ群的谣言。

  这则消息的发布者还真是用心良苦,不忘在最后连发五个感叹号,以诱导网友转发。不仔细看,跟真的似的。仔细一看,病毒是SB250,这不仅是在侮辱网友的人格,还在侮辱网友的智商。

  让人不解的是,还真有不少本地市民在转发。2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聊城本地一钓鱼爱好者QQ群里发现了这样的信息。随后,一位群友紧急辟谣,提醒不要盲目转发。同时,在聊城本地朋友圈,也有人在大量转发这则消息。

  对于多数人来说,这样的谣言一眼便可识破。对部分辨别能力较差的市民来说,免疫力显然有待提高。其实,方法很简单,当面对谣言来袭时,只需复制下,进行百度搜索,便可轻而易举将谣传击破。

  另外,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加强认知能力,收到类似的信息时,一定要查看来源是否来自官方、警方、媒体等,如没有把握,可联系警方进行求证,切勿凭借一段文字、一张图片、一段无法分辨时间、地点的视频加以揣测。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坚决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造成严重后果者,警察蜀黍可能还要追究你的责任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