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6年3月13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中对济南法院圆满解决的“三联彩石山庄房地产纠纷案”,给予肯定:

  “山东省济南市法院依法稳妥处置“彩石山庄项目案”,维护了2000多名购房户的合法权益,有效盘活了资产。”

  继薄熙来案件庭审微博直播在2014年被写进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之后,“三联彩石山庄案”又写进了今年的工作报告。“三联彩石山庄房地产纠纷案”是一起什么样的案件?这起案件为何引起最高法院的关注?

  揭秘这起全国第一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的全国涉及人数最多、标的额最大、中央巡视组两次提到的“老大难”集团纠纷的前世今生!

   1、彩石山庄:曾经梦想的家园

  彩石山庄位于济南市东部,由三联集团开发建设,包括水晶花园、白领公寓、绿松苑和尚华居四个项目,该项目占地约2400亩,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2006年至2008年,2000多名购房者交付了房屋预售款。按照合同规定,2008年10月彩石山庄交房。然而,2008年9月,三联集团却向施工单位发出暂停施工的通知,自此再没有复工。

  从此,2000多名购房群众走上了漫长的维权之路。购房者希望拿回本金、得到补偿,但6年中房价飞涨,曾经的明星企业三联集团一蹶不振,纠纷牵涉方众多,通过行政手段解决彩石山庄问题频频受阻。为了维权,购房群众四处奔波——进京上访,围堵道路,甚至包围市委、省委和中央巡视组驻地,积累了不少社会矛盾。从牵动泉城的明星项目,到“济南最著名烂尾楼”,彩石山庄房地产纠纷已经成为众多购房群众和各级各部门的隐痛。

  2、“三联彩石山庄房地产纠纷案”司法处置工作始末

2014年7月司法程序正式启动。

  2014年9月30日 济南历下区和市中区法院先期对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两项目案件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

  2014年10月23日 济南中院举行拍卖会,公开拍卖三联彩石山庄涉案财产,成交价为16.296亿元。

  2014年底,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两项目司法处置工作结束,共计调解并司法确认1724件,为购房群众节省诉讼费用1430万元,向购房群众发放购房款约8.2亿元。

  2015年1月4日,彩石山庄白领公寓与水晶花园项目的购房户代表与三联集团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济南中院赠送锦旗。

  2015年3月9日 三联彩石山庄另外两项目尚华居和绿松苑的人民调解工作启动。

  2015年3月29日 尚华居和绿松苑项目选择评估机构工作进行,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选出两家公司分别对两项目进行评估。

  2015年8月21日 尚华居和绿松苑两项目累计发放执行款5亿多元,三联彩石山庄房地产全部四个项目的群众购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等领导同志先后对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工作作出批示肯定。

  3、主动发声!

  “三联彩石山庄项目”案件的法律程序每走一步,都要进行新闻发布。整个司法处置过程共召开7场新闻通报会,回应了关切,稳定了局面,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第一场新闻发布:

  2013年10月23日,济南中院在市中区法院举办“三联集团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情况”首场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新闻发布:

  2014年11月10日,济南中院在历下法院召开“三联集团彩石山庄项目案件司法处置最新进展情况”第二次新闻通报会。

   第三场新闻发布:

  2015年3月6日,济南中院在历城法院召开“三联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情况”的第三次新闻通报会。

  第四场新闻发布:

  2015年3月9日,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刘延杰应邀参加最高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最高法院主持下,向社会发布三联彩石山庄项目司法处置案例。

  第五场新闻发布:

  2015年6月5日,济南中院在历城法院召开第五场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发布了三联彩石山庄尚华居、绿松苑两个项目启动人民调解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第六场新闻发布

  2015年6月18日,济南中院在历城法院召开第六场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发布了三联彩石山庄尚华居、绿松苑两个项目司法处置工作启动以来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以及执行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第七场新闻发布:

  2015年8月21日,济南中院召开“三联彩石山庄房地产纠纷案件”最后一场新闻通报会,向媒体通报三联彩石山庄项目司法处置工作完成情况。

  4、社会舆论对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社会舆论对三联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案件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济南日报、济南电视台等全国30多家媒体,先后对彩石山庄案件及济南法院司法处置工作给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