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区门口或者街道上,经常看到一辆三轮车架起食品摊,卖着煎饼果子、肉夹馍等特色小吃,一方面深受老百姓欢迎,但同时也存在着食品安全隐患。记者今天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的省直教科文卫部门工作联系会议上获悉,我省今年将为食品摊贩管理立法啦!相关条例拟安排在7月份召开的常务会会议上进行审议。

  据了解,今年科教文卫方面有两件一类立法项目,分别是修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制定《山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都是今年要确保完成的立法任务。今年1月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已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法规已经修改。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管理一直是个复杂的问题,一方面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监管难度大,同时又十分便民,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如何兼顾各方考验着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智慧。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于这一问题在全国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作为上位法的《食品安全法》给各地留出一定空间,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具体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