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家长不开车接送孩子

  学生们都怎么上学?父母每天开车接送、偶尔开车接送、每天接送但不开车、孩子自己上学、老人接送……记者发现在这一问题的调查中,每天接送孩子但不开车的家长占了很大的比例。其中历下区一所小学接受调查的53人中,有24人选择了此选项;而舜耕小学三年级(7)班54人中,有22人选择了这一项,该校一年级(1)班选择这一项的家长也近半。这说明家长接送孩子多是采用步行、骑自行车、骑电瓶车、坐公交车等出行方式。

  据悉,一般规模大一点的学校,在校人数为两三千人,学生家长集中在20-30分钟内把孩子送到学校,校门口人流量每分钟在100人左右。“学生总人数多,早上学校周围人流量比较大,即便家长不开车来送孩子,学校周围还是会出现短暂的拥堵,这不可避免。”一名学校老师表示。

  目前中小学错时上下学只是在调研阶段,2月23日正式开学,家长还是按照现行的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接送学生上下学。

  连锁反应

  若推错时上下学,小饭桌或早起纳客

  “现在学校到校时间是8点10分,一般学校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7点开校门,就开始在校门口站岗了,而这个时候就有个别家长把学生送来了。”民生大街小学副校长阮娜表示,学生父母的工作单位不同,上班时间也不同,每个家庭也有不同情况,虽然是8点10分到校,但是往往7点左右,就有个别学生已到校。

  根据舜耕小学三年级(7)班已提交的电子版调查问卷,46名学生家长中机关工作人员1人、事业单位10人,个体商户10人,企业职员24人、无业人员1人。由此来看,在企业上班的人数占了近一半,而很多企业出勤考核严格,甚至“刷脸”“刷指纹”。企业职员每天早上请假送孩子并不现实,“我们8点半刷指纹上班,如果孩子上学也推迟到8点30分,那只能把孩子提前送到小饭桌去。”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有的校外小饭桌曾有过早上接管学生早餐的经历。“有60个学生在我们家小饭桌吃午饭,这其中有30名左右的家长早上上班早,来不及,就提前送到我这里来,让孩子在这里吃了早饭,再由我们送到学校去。”小饭桌经营者毕先生表示,每天家长7点20-7点40这段时间送过来的比较多。

  “小饭桌若每天早起做早餐送孩子,非常累,往往早上5点就得起床忙活30个孩子的早饭。”毕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都反映实在太累了,所以运行了3个月就停了早晨接管的服务。相关新闻

   周二开学,这些学校的家长或得提前出门了

  时报2月21日讯

  (记者潘奕轩)近日,顺河高架南延工程正式开工,下周二南城5条道路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改造将拉开帷幕。2月23日(正月十六)济南市中小学开学当天,或许会“堵上加堵”,家长还得带着孩子早点出门。

  记者盘点发现海绵道路改造施工受影响的学校有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六里山小学、舜耕小学、舜玉小学、东河小学、十六里河中学、经十一路小学;而受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封闭施工影响的学校有七里山小学、育秀中学、育秀中学小学部、育新小学、育文学校、舜华学校等。

  面对开学拥堵加道路封闭施工带来的“双重堵”,本报记者提醒家长,开学当天最好提前出门,避免被堵到“包围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