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是年尾巴,鞭炮似乎比除夕夜还欢。本以为今年初一会在鞭炮声里烟雾弥漫,没想到气质竟然还不错,而到了正月十五却没能躲过这鞭炮制造的霾,山东济南气质从晚上7点开始飙升 PM2.5浓度比除夕夜还高。

  晚7点之后气质指数飙升

  年初六以来,济南的气质还算差强人意。13日、14日连着两天空气质量均为优,这实属难得。15日至21日,虽然空气质量指数有所上升,但也保持在“良”的水平,AQI(空气质量指数)基本维持在90以下。正月初七、初八“开门炮”比较集中,大家担心气质可能不保,但没料到还是守住了之前的状态。

  不过,从22日早上,济南就隐隐约约开始霾起来,阳光也不如前几日那样灿烂。听天气预报说,第二天就要降温。一般这种情况下,济南都会兴起雾霾,原因是在冷锋前部,冷暖空气交汇,湿度变大,北方的污染物再乘坐冷空气的快车赶到,气质就要变差。

  气象扩散条件变糟糕,再加上烟花爆竹夜间集中燃放,省城空气质量指数从当天19点开始飙升。在19点之前,气质一直是轻度污染,虽然指数一直上升但就像爬坡的蜗牛;9点之后,爆竹烟花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空气质量指数也开始飙升,AQI从19点的144上升至20点的195,21点攀升至251。20点,省城西部的蓝翔技校、科干所、农科所三个监测点位的监测数值首先迈进了“重度污染”的门槛,21点市区,11个监测点都成了重污染。

  根据统计, 2016年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 济南市区PM2.5最高小时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和2015年同期降低74.4%和44.7%。 而正月十五8点, 市监测站PM2.5浓度就已经达到134微克/立方米, 21点山东经济学院监测站PM2.5高达276微克/立方米。

  省会城市群气质均遭污染

  记者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看到,和济南的情况一样,22日大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都从18点或19点开始恶化。像聊城19点时AQI还是172,为中度污染,到了18点就变成了353,属于严重污染。鞭炮声里的济南虽然气质不佳,但却是省会城市圈里污染最轻的一个。从发布平台可以看到,济南周边城市德州、聊城、泰安、滨州、莱芜等已经是重污染,但济南还是中度污染。

  “郑州从今年开始禁止燃放鞭炮了。”老家河南郑州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郑州的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经常在环保部的‘黑榜’里面,济南是不是也能考虑禁止燃放鞭炮。”

  记者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查看了22日的郑州市空气质量,发现截至20点,气质指数一直比较平稳,基本维持在轻度污染水平。除了郑州,上海、南京等城市都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收到的效果也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