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15年度参评文明城市测评成绩,济南以91.25分的成绩在参评的省会(首府)城市中位列第1名。

  2015年是济南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起步之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去年济南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近万场次。开展市级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推动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市)区落实责任。同时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000万小时。

  2015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中央文明办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2017)》,组织国家统计局和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对全国123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区)进行了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

  据了解,这一次测评大幅增加实地测评权重,对城市日常管理、群众生活环境、市民文明素质等指标,由实地测评组随机抽取济南的测评点进行暗访考评。

  日前,中央文明办对2015年年度测评成绩进行排名并公布,济南以91.25分的成绩在参评的省会(首府)城市中位列第1名。在同时进行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济南获得第2名。按照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规则,年度测评成绩纳入总评成绩,这个第一名也意味着济南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开了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