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学子再也不用担心夏日酷暑难耐了!日前,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该校在学生公寓安装空调一事有了阶段性进展,在寒假期间,学校已经率先启动了校园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等先期基础工作,就连线路老化严重的多个学生公寓,也都进行了整体改造。根据学校校长办公会的决定,山东大学将争取在2016年暑期前,完成具备安装条件的学生公寓楼和公共教室的空调安装。

  记者采访中获悉,在众多驻济高校中,山大或将成为首个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高校。

  校长办公会决定装空调

  每年的招生季节,山大在全国各地的招生组通常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宿舍里有没有空调?尤其是炎炎夏日,济南这个大火炉持续的高温,着实让不少外地考生有些发憷,甚至不少高分考生因为这一原因对山大望而却步,遗憾地与山大擦肩而过。

  与此同时,几乎每次学校的教代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校长都会收到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在宿舍楼内安装空调与食堂饭菜价格等都是最经常提及的问题。

  因此,在山东大学校长办公会上,张荣校长决定,2016年启动在学生公寓和公共教室安装空调的工作,学生公寓采用学校投资购买空调、学生缴纳电费的运行模式。会议强调,争取在2016年暑期前完成具备安装条件的学生公寓楼和公共教室的空调安装。

  这个寒假,山大后勤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已经率先启动了校园电力增容及线路改造等一系列工作。

  记者采访中获悉,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和人员在春节前,率先甄选出线路复杂,老化严重的趵突泉校区五、七号学生公寓和中心校区九、十号学生公寓,先行启动电路整体改造。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线路老化最严重的几个公寓外,其他公寓线路改造工程也将于近期启动。

  宿舍装空调领先驻济高校

  事实上,每年暑假前夕,驻济高校中对于空调的呼声,此起彼伏。

  去年5月底,山财大的学生就通过改编宋词,以微博喊话的形式,向校长发布“求空调”的诉求。“山财学子耐热强,小电扇,酸梅汤。宿舍楼里,无处觅清凉。……今夏济南炎天长,装空调,卓校长!”

  不过,虽然空调没喊来,学校还是通过官方微博迅速回应,表示“天气渐热,各校区学生公寓将于5月27日起实行24小时供电。实行24小时供电后,请全体同学遵守作息时间,按时熄灯,违者按校规校纪处理。”记者从山财大获悉,由于宿舍安空调涉及线路改造、资金等问题,安装空调一事目前还没有进展。

  记者调查了山大、山师、交通学院、山建大、济大、山东警察学院等6所驻济高校学生公寓,学校均未实行定时断电制度。不过,夏天,多数高校学生宿舍降温全靠天花板上的风扇。

  有学生期待有学生吐槽

  此次山大安装空调的做法,在驻济高校中领先一步,在让本校的学生自豪的同时,也让其他高校的学生羡慕不已。山财大大三学生程爽告诉记者,“看看别人家的学校,真希望自己家的学校也能早点儿装上空调!”

  尽管这是件令山大学子期待的事,但也有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直呼被放了鸽子,如@AkiHalu酱说,“我刚毕业你就安空调,我要不要考研考回去?”@贾贾是个姑娘也开玩笑称,“本王在考虑延期毕业。”也有一些学生对这即将到来的幸福能不能落到自己头上表示怀疑。@不不不不要扑倒说,“即将到期的软件园应该是不安了吧?”@皮蛋鸡2012忧心地问:我们还能用上吗?@山东大学则俏皮地回答:憋哭!先用浩然之气乘个凉坚持两天!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