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打车碰到一位大爷,一路上大爷的话对一艺考生来说倍感温暖,路程不长却使我豁然开朗,艺考太累也有感动的人和事……”21日,来济南参加艺考的枣庄姑娘珊珊,在微博上这样写道。不仅如此,珊珊还附上了不同乘客在“大爷”本子上的留言。留言者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留言内容诗、词、歌、画都有。一天的时间,这位“大爷”就在微博上火了,被称为“济南最具情怀的出租车司机”。

  黄广明给记者展示一位乘客给他画的肖像。

  这位“大爷”就是山东黄金出租公司的司机黄广明,从事出租车这一行已经十几年了。22日,56岁的黄广明对自己突然“火了”感到很意外,“真没有什么,我做的都是小事情。”原来,21日,珊珊在济南的考试并不是很顺利,考试途中又丢了手机,所以心情极度低落。“我看她坐上车之后,心情不太好,就跟她聊了几句,聊着聊着,她好像都快哭了,为了转移她的注意力,就拿出这些小本给她看,开导了她几句,小姑娘心情就变好了。”黄师傅跟记者讲起了当时的经过。

  “随行故事本”请人作诗画画

  翻开黄师傅的几个小本子,每一页都记载着乘客发生过的故事。“我当时就觉得,乘客在路上可能感觉无聊,写写画画看看的,能打发打发时间。”谈及准备这些小本子的初衷,黄师傅说,“前前后后已经持续十几年了,2010年前后才多了起来。原来的没有特意去保存,后来觉得存起来比较有意义。”

  黄师傅对这些小本子可是动了一番心思,其中一个小本的前两页是诗,第三页是一幅细腻精致的山水画。“我就觉得一开始放一个空白本子不太好看,就请一个画家朋友写了几句诗,画了一幅山水画,这样乘客看的时候也会觉得比较有趣。”黄师傅说,“我一天拉的客人能有二三十个,这些故事对我来说都很平常,很多人的相貌、职业我都忘记了,很多事儿我也记不清楚了,但是我觉得,这些故事对记录者来说,肯定都很重要,如果我当时能给他们带来一点帮助和启发,我就觉得很高兴了。”

  黄师傅一一指着小本上的留言给记者介绍,脸上的表情满足而骄傲:“和不同的人聊天,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见识也增长了不少,觉得自己懂得也多了,都在成长。”

   心里有把尺子:不坑人,帮助人

  “听说老黄火了,我们都很惊讶,没想到老黄这么有情怀。”黄师傅的同事说,老黄是一个比较朴实的人,站在人群里一点都不显眼,“如果不是那个小姑娘发了微博,我们也不会知道他做的这些暖心事儿。”

  黄师傅说,也有很多乘客留了他的联系方式,平时打不到车就给他打电话,尤其是雨雪天,一般再远也会去接他们,最远的一次是到长清。黄师傅的微信号名字叫“规矩”:“我的工作虽然简单地重复,但是我心里有把尺子,一是不能坑人,二是多帮助人,出门在外,谁也不容易。”

  黄师傅每天早上5点左右出车,晚上11点才下班:“我觉得做的这些没什么了不起,有时候晚上回去看看这些本子,想想认识黄广明给记者展示一位乘客给他画的肖像。 的那些人,觉得也蛮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