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业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加强办理沟通协商 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大众日报记者 魏然 报道

  1月23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受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委托,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作《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孙继业说,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967件,经审查立案855件。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248件,占29.0%;政治建设方面47件,占5.5%;文化建设方面136件,占15.9%;社会建设方面353件,占41.3%;生态文明建设方面71件,占8.3%。经过117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5%。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山东省委部署要求,在全国率先提出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提、立、办、督、评”各个环节的沟通协商,使提案工作向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转变。在提案形成过程中加强科学指导,有效提高了提案选题的针对性,确保提案“提得准”;在提案立案过程中加强严格审查,有效维护了立案严肃性,确保提案“立得住”。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协商创新,切实提升了提案办理的有效性,确保提案“办得顺”;在重点提案督办过程中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改革遴选方式,加强督办落实,确保重点提案督办“督得实”;在提案办理的质量上加强协同评议,制定评议办法和考核指标,强化办理反馈和检查办理成效,确保办理评议“评得公”。

  2016年的省政协提案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做好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工作;做好改进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工作,将提案查重作为审查必要环节,建立联合审查交办机制,改进承办单位评议提案质量方式;做好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工作,完善省政协各部门参与督办重点提案机制,适当增加提案办理协商密度;做好强化提案督办督查和考核工作,加强提案者配合沟通和反馈,加强对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抽查力度;做好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开放水平工作,改进提案管理系统,探索开展对提案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推进提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