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山东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门前,孩子帮着大人拖拽行李箱。 记者王锋 摄□本报记者 尹爽23日,山东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门前,孩子帮着大人拖拽行李箱。 记者王锋 摄□本报记者 尹爽

  24日,春运大幕将在冰天雪地中正式拉开!春运首日,客流将以学生为主,运量相对平稳。

   火车:济南的返乡量首日并不太高

  23日受部分地区降雪影响,动车组列车晚点率依然居高不下。

  24日,2016年春运大幕拉开。按照节前15天、节后25天计算,这个春运一直延续至3月3日。

  而济南的小伙伴由于太拼命,春运首日的返乡量并不太高,“确实如此,春运开始的前两天基本都会以学生客流为主,其次才是提前返乡的务工流。”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说。

  民航:山东旅客多飞东北

  与铁路和公路客运相比,民航客运相对比较平稳,除夕前2—3天才会出现客运高峰。预计节前全国各地至川渝、山东至东北、青岛至西北、重庆至山东、武汉至山东等方向航班客票较为紧张。

  此外,济南—印尼巴厘岛包机航线日前开通,每6天一班。济南至马来西亚吉隆坡航线也将开通。

  汽车:广场汽车站加密机场大巴

  24日起,济南广场汽车站将新增5班发往济南国际机场的大巴,在原6:00-19:00,每小时一班,整点发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 10:30、11:30、12:30、14: 30、15:30等5个班次。至此,车站每天发往机场的班车已增至19班,全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

  此外,目前济南火车站到济南西站有K156路公交车,济南火车站到济南火车东站有BRT5号线,济南火车站到长途汽车站有84路。济南西站到长途汽车站、总站南区有K167路连接。此外,济南机场大巴可直达济南东站和济南火车站。而在济南西站东广场,也有大巴车发往济南机场。

  按照铁路部门的预测,2016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6%。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增长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