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铁路部门介绍,2016年春运自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随着24日春运大幕的拉开,“回家过年”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根据目前售票情况,济南的小伙伴多是“拼命三郎”,返乡时间多集中在2月1日-6日。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170万人次,日均发送29.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78万人次。

  [看客流]

  除夕前一周或现节前高峰

  “根据目前售票情况,节前客流相对分散,春运节前将以探亲和务工客流为主。”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说。由于2016年春节(2月8日)较去年提前11天,各高校放假较早,大部分学生客流春运前就已输送完毕,春运刚开始的几天,并不会出现客流十分集中的情况。节前的客流小高峰预计会出现在除夕前一周左右,也就是2月1日-6日,届时,会出现务工与探亲客流叠加的情况。

  早在1个月前,济南去往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南宁及东北等方向长途车票卧铺车票就已基本售罄。尚未购买到车票的旅客,近期可关注车站发布的临客售票信息,或者随时查看购票网站及时抢票。据介绍,今年春运,仅济南火车站一站的春运旅客发送量就将达212万人次,日均发送5.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5.3万人次。

  [看售票]

  济南站网络购票旅客超6成

  “今年春运,通过网络或电话购票的旅客人数又增加了不少。”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说,仅济南站通过网络的售票量就超过了6成。由于网络售票方便、快捷,还可避免由于提前购票后可能带来的车票遗失问题,旅客们多会选择出行当天提前到站取票。春运期间,由于旅客量明显增加,短时内会出现大量旅客集中出现在售票大厅取票的情况,造成旅客排长队取票。

  22日,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为站内50台自助售(取)票机做最后检测,“春运期间,我们会增派导购人员在自助售票厅,协助旅客购票或者取票。”该工作人员说。同时,济南火车站也提醒旅客,为避免春运高峰期,旅客最好提前30分钟以上到站办理取票,以免由于排队取票耽误行程。

  [看车厢]

  济铁动车上增配翅根套餐

  如今越来越多的旅客喜欢轻装上阵,到了饭点儿更喜欢直接在列车上购买餐食,今年春运,旅客能否买到便宜的餐食呢?记者从济铁旅服公司了解到,为保障春运期间铁路盒饭供应,济南铁路局将对管内发往全国各地的高铁动车15元盒饭“升级”,每份增加两个翅根,并将在保证旅客在返乡途中吃饱吃好。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15元盒饭的规范说法为“15元翅根营养套餐”,由两个翅根、辣炒海带丝、鲜咸味的赤豆、胡萝卜三个菜和一份米饭组成。从春运第一天开始,这份升级版的套餐将向济铁所担当的青岛、济南始发开往全国各地的56.5对高铁动车组全线供应,两种15元营养套餐同时面向旅客销售,其供应量将在各线路日常供应盒饭总额基础上增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