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常坐车时,如何确保自己的人身财务安全?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总结出一套经验,会通过5种暗语提示乘客附近有扒手。

  1、漫不经心式——遇到小偷时,驾驶员会通过看似漫不经心的方式来提示乘客。例如,看到窃贼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驾驶员不停地播放语音播报“车辆转弯,请坐好扶稳”。

  2、没话找话式——驾驶员发现乘客被贼盯上,劝乘客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注意随身财物。

  3、故意找茬式——看到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驾驶员应“没事找事”地对乘客说:“刚才没打上卡,请重新打一次。”

  4、提前预防式——驾驶员若发现车上有惯偷,在乘客上车时应加重语气说:“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5、声东击西式——在没有老弱病残孕的乘客上车时,驾驶员应提醒乘客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或者提醒乘客扶好、站好。

  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安全科负责人赵展提醒乘客,如果在乘坐公交过程中,听到驾驶员大声重复这几句话,就要多加小心。同时,乘客自身也应提高意识防止被“盯”上,在公交车站等车时或者在公交车内,尽量不要露财,贵重物品要贴身放,女性乘客的背包尽量不要挎在一侧,上下公交车要护住随身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