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28日讯(记者 贺辉)大众网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猎狐2015”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已从22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和劝返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6名,其中2名为中央“红色通缉令”逃犯。

  “红色通缉令”逃犯7次逃脱缉捕 民警两赴非洲抓捕回国

  2010年—2012年,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担任惠民某公司董事长期间,指使他人购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偷逃税款298万余元;还伙同他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818万余元;非法侵占公司资金220余万元。2012年9月23日,赵某某逃往境外。

  2014年7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对赵某某发布红色通报,并启动境外追逃工作机制。山东警方在公安部带领下两赴加纳,于今年10月25日在加纳警方的支持下,成功将7次逃脱警方缉捕的 “百名红通”外逃人员赵某某抓获。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韩杰总队长介绍说,境外追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追逃,面临的国际环境、法律规定都错综复杂,抓捕民警克服多重困难,终于在11月1日将赵某某押解回国。

  “漂白身份”也难逃法网 一年抓捕7名偷渡回国嫌疑人

  2009年9月—2010年3月,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在青岛以虚假公司骗取他人信任签订借款合同,诈骗57万元。2010年6月26日,孙某某逃往日本,同年10月12日被批准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

  “猎狐2015”行动开展以来,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调查摸排发现,一名叫“闫某某”与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外貌特征极为相似,遂即展开细致排查和综合研判,最终确定了闫某某与孙某某系同一人。

  今年5月29日凌晨,青岛警方在安徽境内将出逃境外偷渡回国后变换身份藏匿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成功抓获。

  在今年的行动中,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临沂市公安局成功将变换身份潜回国内的7名外逃人员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