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29日讯(记者 李兆辉) 29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山东东平县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国开行总行核准的10亿元移民搬迁贷款。这对于全国第二、山东第一的移民人口大县,解决特困移民避险解困问题,显得弥足珍贵。这也是山东获得规模最大的一笔脱贫攻坚政策性贷款。

  据了解,贷款具有期限长、利率低、不占用抵押资源等一系列特点,是财政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对建立政策性贷款扶贫长效机制具有开创性意义和样板价值。这笔贷款资金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集中用于东平县滨湖社区等6个片区1.2万移民搬迁安置房建设项目。

  据介绍,山东省财政今年在大幅增加对东平县财力补助的同时,积极协同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将东平县库区移民搬迁纳入棚改融资计划,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国开行总行核准的10亿元移民搬迁贷款。

  山东省财政支持东平县库区移民搬迁利用的政策性贷款采取“省级统贷、平台承接”模式运作,由省财政出资设立的山东省财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贷款承接主体,东平县浒源水务有限公司是具体贷款承接单位,政府、银行及项目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签订相关协议。

  下一步,山东省财政将会同市县财政部门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承贷单位强化措施,全面推进规范化、精细化、阳光化管理;会同国开行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基础工作,力争贷款早到位、早见效,尽快解决库区“滑坡体”、“水上漂”人群的居住安全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信用责任,着力健全完善贷款偿还机制,确保贷款“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最大程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