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山东人社工作成绩显著:城乡就业连续十二年实现双过百万;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人才强省战略,40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鲁创业……在这些宏观数据背后,是山东人社工作不断改革创新的成果,是落实到千家万户、无数个体的社会福祉的不断提升。大众网记者兵分几路,奔赴山东多地,分别从就业优先、社会保障、人才强省、同工同酬、基层基础等五个方面剥茧抽丝,用普通人的故事讲述人社工作改革的点点滴滴。即日起,大众网在主站、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同步推出系列报道——走进人社亮改革。

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是省内首家由政府和高校合作创办的创业园区,帮助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梦想,一年引进100多个创业项目和企业,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支点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是省内首家由政府和高校合作创办的创业园区,帮助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梦想,一年引进100多个创业项目和企业,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支点强”。
创业园汇集了最新的创业扶持政策、科学完善的创业全流程指导,园区内的“创展苑”中安置着不少已经孵化成功的企业。创业园汇集了最新的创业扶持政策、科学完善的创业全流程指导,园区内的“创展苑”中安置着不少已经孵化成功的企业。
“百万小富婆”陈爱萍的跨境电商平台——澳有网就在创业园里孵化成功,目前月营业额已经接近200万。图为陈爱萍正在为刚接收到的订单打包,准备发货。“百万小富婆”陈爱萍的跨境电商平台——澳有网就在创业园里孵化成功,目前月营业额已经接近200万。图为陈爱萍正在为刚接收到的订单打包,准备发货。
整个创业园区充满了浓厚的创业氛围。
园区为通过审核的创业项目提供基础办公设施、水电费减免等多项支持。图为入驻园区的一家企业办公环境。园区为通过审核的创业项目提供基础办公设施、水电费减免等多项支持。图为入驻园区的一家企业办公环境。

  走进人社亮改革——就业优先篇(1)

  “五位一体”撑起创业“支点”大四女生月入百万不是梦

  一个大四女生月收入过百万,在这个满街都是创业人群的时代,她是怎么做到的?11月2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百万小富婆”陈爱萍的跨境电商平台——澳有网就在这里孵化成功,目前的月营业额已经接近200万元。如果说大学生创业园为陈爱萍的创业梦想提供了一个“支点”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创业就业、鼓励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发挥创业引领作用的政策,就是这个“支点”最深厚的根基和最强大的源动力。

  发挥重点人群创业示范引领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把促进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变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和主阵地。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积极构建创业政策环境优化、创业大学苗圃培育、创业平台实践孵化、创业示范引领带动、创业服务扶持助推“五位一体”工作格局,积极促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2014年,全省实现创业46.8万人,直接带动就业118.6万人,分别同比增长9.21%和12.54%。2015年1-9月份,全省成功创业23.1万人,带动就业72.8万人,创业成为就业增长的新引擎,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