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防护栏,俺村里人再也不用担心摔到沟里去了。”章丘市曹范镇西峪村李师贵老人说,圣火路是附近几个村数百人进出的唯一通道,由于地处山区,道弯坡陡,摩托车、三轮车摔下悬崖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天黑的时候更没人敢走这条路。

  山东省交通厅厅长张传亭介绍,自2008年实现“村村通”以来,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5.95万公里,基本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问题。由于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多数路段建成通车时间长,各地交通环境差异较大,部分公路存在突出的安全隐患,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今年以来,山东省扎实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集中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在圣火路西峪村段,波形护栏已经修建完工,每隔两米就设置一根直径达10余厘米的钢结构防护桩。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些防护桩全用钢板连接,仅地下部分就砸进去1米多深,在道路西侧的悬崖边上牢实地筑起了一道生命“防护墙”。而在此前,这一路段两侧的防护装置“空隙”较大,容易滋生安全隐患。

  “走了几十年的山路,现在总算心里踏实了。不仅出门安全,村里种植的核桃等农产品外运也更加方便快捷。”李师贵说。

  在山东省乐陵市杨安镇杨崔刘社区,“断头路”阻挡的不仅是村民的出行,更是农民创业致富的“拦路虎”。“以前是道路不进村。有的路虽然是通了,但因年久失修又出现断头路。”多年从事调味品生意的村民张秀全颇有感慨地说:“由于政府及时打通‘断头路’,我新建的仓库扩大了规模,年纯收入由两三万元增加到了十几万元。”

  今年初开始,山东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县道23896公里、乡道32373公里,排查出安全隐患27180处、29533公里。

  为尽快完成隐患治理,山东省计划总投资38.4亿元,利用3年时间实施以公路基础设施整治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安全整治提升工程,主要涉及穿城路段改造及安全整治提升、瓶颈路段改造、危桥改造及隧道安全设施提升、老油路维修及安全设施提升等四类项目。

  山东省要求,2015年底前完成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治理;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