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为9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记者赵樱宁 摄18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为9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记者赵樱宁 摄
18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为9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 记者赵樱宁 摄18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为9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 记者赵樱宁 摄

  18日,不少小伙伴的朋友圈被各种甜蜜的婚礼刷屏,也可能有更多人奔波于参加婚礼的路上。记者从济南市婚庆协会了解到,截至18日18:30,当天有3798对新人举行婚礼和婚礼答谢仪式,是自2006年10月7日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天。当天,山东全省约有17000多对新人喜结连理,也是自2007年山东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大数量。

  婚宴扎堆 不少市民遇到“甜蜜的矛盾”

  10月18日是农历九月初六,由于“双日子”赶在一起,“18”又是颇受中国人喜爱的吉祥数字,在民俗上逢九逢六,更是中国人选择结婚的“吉日”,不少新人把婚期都定在了这一天。由于明年整个农历年没有立春,一些新人们便扎堆抢在今年年底前结婚。

  市民王女士就与好友选择了同一天结婚,差点上演“结婚大作战”。“我们的共同好友特别多,不知道到底谁最后能来,只能与受邀的亲友们多次确认,而且伴娘伴郎都是‘抢’来的,因为不少未婚小伙伴同时接到了不少帮忙请求。”

  “我有3个好朋友都在这天举行婚礼,接到喜帖的时候就很发愁,不去谁家都不好,于是我随上份子钱索性就都不去了。”18日,市民尹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矛盾,分身乏术的她只能选择都不去。同样接到多份请帖的李先生则是选择都去,“我的两个同事举办婚宴的酒店很近,我去完一个再去一个,这样都不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