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家民营企业为了帮助员工孝敬自己的父母,设立了一个“孝顺金”,强扣员工工资将其打入员工父母账户中,这一措施引起广泛热议。记者采访发现,济南也有企业实行类似的规定。

  据了解,广州这家民营企业打2012年开始就规定,未婚员工拿出每月工资的10%,已婚员工拿出每月工资的5%作为孝顺金,公司会把这部分钱直接打到员工父母或者岳父母的银行账户中。公司在招聘新员工的时候,员工必须认同这个规定,一旦进入公司就要提供父母的银行账户。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公司不只广州有,济南也有。市民小许目前在济南的一家企业上班,她说,她所在的公司就有类似的规定,公司会把5%直接打给父母。

  小许说,和广州的那家民营企业一样,她们公司出台“孝顺金”的制度也是为了推行孝文化。

  企业设立孝顺金,让孝文化在公司落地生根,同时也触发了员工的孝心,在很多人看来,这可谓是双赢。不过也有人觉得,如今年轻人买房和生活压力大,子女要尽孝,其实还有很多别的选择。更有人质疑,员工工资属于个人财产,应该自由支配,企业扣工资替员工尽孝的行为是不是涉嫌违法。

  据律师介绍,强制要求员工拿出工资做为孝顺的做法是不合理的,但是如果是和员工达成一致,或者写入合同,那就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