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传统观念里,爷爷奶奶带孙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很多时候,老人不仅要带孙子,甚至还要自掏腰包养孙子,遇到不讲理的儿子媳妇,孩子出了什么问题还得承受子女的种种埋怨。这几年,索要带孙费的报道时有见诸报端,但真正打官司的少之又少。

  不过今年,广西陆川县56岁的杨金美就将儿子和前儿媳告上了法庭,向他们索要“带孙费”。老人称儿子媳妇一回家就玩手机,孩子一吵闹就嫌烦,虽然他们没有在 经济上啃老,但在履行抚养子女的责任方面存在实际的“家务啃老”行为。自己没有带孙的责任和义务,出于亲情考虑,她可以代为照看,但抚育孩子的重担绝对不 能落在她身上。而儿媳则认为,老人带孙是约定俗成的事,如果自己支付了“带孙费”,就是把亲情利益化了,那以后亲人之间的帮助是否都需要和金钱挂钩?

  杨金美索要“带孙费”的诉求能成功吗?这一约定俗成的“带孙潜规则”又是否合理?

  只生不养 老人成了免费保姆

  孙女刚满月不久,儿媳便去上班了,把孩子全权交给婆婆照顾。小两口下了班就钻进房间玩手机打游戏,任由孩子哭闹都不管不问。

  2004年8月22日,广西陆川县45岁的杨金美喜得孙女。未过五十,就三代同堂,杨金美别提多高兴了,逢人就夸孙女可爱。可很快,难题就摆在了全家人面前——孩子谁来带?

  孙 女出世前,杨金美和丈夫潘珂在离家不远的某食品加工厂上班,每月工资加起来有三千多元,不算高,但应付全家人的开销绰绰有余。22岁的儿子潘帆,中专毕业 后在当地一家电器设备厂上班,儿媳方晴在超市当售货员。老两口和小两口各有工作,如果不请保姆的话,就意味着必须有一个人要辞职。最终,杨金美决定提前退 休在家带孙女,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

  孙女慧慧刚满月不久,儿媳方晴便去上班了,把孩子全权交给婆婆照顾。一开始,小夫妻俩下班后还帮着 带带孩子,但时间久了,他们嫌烦,下了班就钻进房间玩手机打游戏,任由孩子哭闹都不管不问。杨金美晚上要给孩子喂奶、换尿布,还得早起买菜做饭,一天到晚 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便跟儿媳商量白天由她照看孩子,晚上则由他们自己带着睡。方晴听后不乐意了:“你看左右邻居,哪个不是爷爷奶奶带孙子。我们白天要上 班,晚上要是带孩子,精力哪能跟得上!”杨金美不好说啥,她就盼着等孙女上了幼儿园,自己就可以轻松一些了。

  可还没有等她喘口气,如山的重负再次压来。2006年2月,潘帆欣喜地告诉杨金美,妻子怀上了二胎。杨金美听后心情很复杂,她不是不喜欢孩子,只是一想到孩子出生后又得她照顾,心里便发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