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济南市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启动仪式暨“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服务进万家主题活动在洪楼广场举行,这标志着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跟去年相比主要有四个新变化。一是评议的范围进一步拓展,今年确定评议191个部门、单位,与去年相比增加30个,把直接面向基层、服务民生、保障发展的重点行业窗口、监管与执法单位全部纳入评议。二是评议对象分类进一步细化,191个参评单位细分为市属行政部门,市属监管与执法单位,市属服务行业,市属党群政法高校,中央、省部分驻济单位,县(市)区和济南高新区6大类。三是评议主体进一步增加,主要由群众代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社会监督员、机关干部、媒体代表等组成。为确保听到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市评议办还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组成民主评议市民巡访团,对各级各部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对巡访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将及时向市纪委报告。四是评议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强化,2015年评议结果将纳入全市科学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双考核”体系,考核分值和权重进一步增加。

  在民主评议工作启动仪式上,以“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服务进万家为主题的活动同时举行。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卫计委、市城乡建设委、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在洪楼广场布置了展台,并现场开展为民服务和征求意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