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8日电(记者叶婧)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学历或将不再是限制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硬标准”,具备相关工作经验且有突出专业特长,或可经推荐确认为特殊行业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根据近日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的通知》,山东将对力量薄弱的评审专业开展定向征集工作,对特殊行业的评审专家申请人,虽然达不到学历要求或职称条件,但在相关工作领域工作满10年以上,有突出专业特长并熟悉市场行情,且符合其他资格条件的,经推荐可以确认为评审专家。

  据介绍,在此次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清理整顿工作中,山东要求由各市对本行政区域专家分库中评审专家的资质条件进行梳理,对在项目评审活动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等不良记录的,不再保留专家资格。

  据了解,山东将通过梳理现有专家资料,广泛征集新专家,提升评审专家整体执业水平。对经核实存在虚假、不实、误导等违背诚信和社会公德行为的,一律“出库”,永不录用为评审专家,并依法予以处理处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