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6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时培磊) 离下学期开学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山东新华电脑学院的部分学生和家长却反映,学校老师开始给学生施加压力,让学生交下一学年的学费,家长对此很不理解。记者询问校方了解到,学费现在可以交,但不强制,主要是怕有些学生提前动用学费。

  2014年9月份,考虑到学校有很多分部,教学质量应该还不错,王先生把两名亲戚的孩子送到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学习。“当时缴纳学费每人一万多元,是按学年交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本月中旬,王先生从孩子的家长处得知,“学校提前一个季度收下一年的学费。”王先生十分不理解,“学费每年一万多元,这个我们不怀疑,但这学期毕竟还没完呢,去年都是9月份收的。”

  王先生后来通过一些学生和家长了解到,学校的老师开始动员学生交学费。“交作业的时候也会被问到学费交了没有,给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王先生反映,“很多学生面子上过不去,都把学费交了。”“该交学费的时候我们自然会去交,这个也不用催,但现在才6月份,收这么早干吗?”带着王先生的疑问,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山东新华电脑学院的一名负责人。

  据悉,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学制两年。据这名负责人介绍,学校确实从本月中旬开始收取下一年度的学费。“这个在学生入学时就已经跟家长协商过了,告诉过他们次年暑假一直到开学会收学费。”

  “现在收学费并不是说这几天必须得交,你可以现在交,也可以等暑假结束前交,不强制,主要是往年有些学生会提前花学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没有要求老师强迫学生交钱,可能是个别行为,也有可能是学生跟家长沟通时,告诉家长说学校要求必须这几天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