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4月21日讯(记者 韦辉)2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获悉,3月份以来,山东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共发生森林火灾8起,其中5起火灾形成过夜火。目前3起火灾的起火原因已初步查明为重点管理人群引起。

  俩月8起森林火灾 1起因智障妇女烧地边地堰引发

  据了解,8起森林火灾中,济南2起、青岛1起、烟台3起、淄博1起、泰安1起。其中烟台市昆嵛山管委昆嵛镇曹格庄“3.24”、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降甘村“3.25”、泰安市岱岳区黄前镇麦黄山“3.30”、烟台龙口市东江街道办事处“4.16”、烟台龙口市七甲镇与招远市阜山镇交界处“4.17”五起火灾形成过夜火,损失较大。

  3月24日12时许,烟台市昆嵛山管委昆嵛镇曹格庄发生森林火灾,18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起火原因初步判定为采矿企业作业人员用火引发。

  3月25日10时许,济南历城区西营镇降甘村东山发生森林火灾,省、市先后启动两级预案,调集泰安、淄博两市450名消防专业队员增援,调派两架直升机洒水灭火。经地空密切配合,积极实施高压串联水泵灭火,火灾于26日16时40全部扑灭。起火原因为67岁聋哑智障妇女烧地边地堰引发。

  在以上五起过夜森林火灾中,仅有3起火灾原因查明,由需要重点管理的人群引起,工作人员表示,这暴露出部分地区对林内经营作业的人员、智障人员、进山旅游人群等重点人群监管不到位,野外火源管控仍然存在盲区和漏洞,林内用火仍然很难有效杜绝。

  森林火灾进入多发期 省森防指将“不打招呼”查隐患

  据预测,2015年春季,全省气温较往年偏高1-2℃,大风等极端天气过程将频繁出现,全省风干物燥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另外从全国看,我国已进入森林火灾的高危期、易发期和多发期。

  同时,随着林区经济和森林旅游快速发展,全省每年进山旅游人数超过2亿人次,“驴友”户外运动接近1亿人次。今后一段时间又逢农事用火、旅游用火和林区生产用火“三峰叠加”,这些用火难以有效管理和全面禁止,引发森林火灾的几率增加。

  省森防组、省林业厅将在“五一”前后,开展第二次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检查组将深入14个重点市,对各重点乡镇(街办)、国有林场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逐一落实整改,必要时省森防指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