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起三天,济南展开“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查处的车辆中,老年代步车占多数。图为解放路与历山路交叉口处,交警查处一辆无牌无证的老年代步车。 昨起三天,济南展开“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查处的车辆中,老年代步车占多数。图为解放路与历山路交叉口处,交警查处一辆无牌无证的老年代步车。
交警对上路的老年代步车进行严查 记者王锋 摄 交警对上路的老年代步车进行严查 记者王锋 摄

  在很多地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车,它们闯红灯、随意停放、逆行。一些老年人用它来接送孩子,还有的人干脆把它当成谋利工具,拉起黑活儿。

  自20日起,济南开展为期3天的“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即对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渣土车、低速载货汽车等“七类重点车辆”和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七种交通违法”进行查处治理。记者发现,交警现场查处的车辆中,老年代步车占了多数。

  执法现场

  代步车被扣 老人急得犯了病

  20日10:00,记者来到解放路与历山路交叉口,历下区交警大队交警正在路口东北角设卡查车。五六辆老年代步车停在路边,车玻璃上贴着历下交警暂扣车辆标识。“车上不了牌,当初买车时,销售人员说不需要挂牌就能上路。”不少被查司机都觉得很委屈。

  50多岁的苏先生从刚买没多久的电动汽车上搬下一箱杂物,“我母亲在中心医院住院,今早我开车从孙村来医院送饭,没想到车被扣了。”他说,自己花了3.8万元,在二环北路一家店买了这辆车,“平时不常开,也没觉得危险。”他说。

  61岁的宋大爷坐在路边石阶上,他手捂胸口,表情痛苦。一辆红色三轮代步车停在他身边,交警正等待他签字。由于车辆被扣,宋大爷说他急得犯了心脏病。一旁执法交警不断安慰劝导他,“知道您身体不好,可您确实违章驾车,如果不接受处罚,今后上路隐患更大。”

  “15日之内,带着罚单、车辆发票、合格证或收据,到历下区交警大队接受处理。”现场一交警称,这样的话,他们一天至少说10遍。“对于被扣车辆,需逐一鉴定,如确定车辆为机动车,要对其无证驾驶的行为进行处罚。”一交警表示。

  短短一小时内,交警就查处了十几辆违法车辆,其中有几辆老年代步车竟逆行逃离现场。

  20日14:00,记者来到经一路与天成路交叉口。10分钟内,就有7辆代步车经过。这些代步车的驾驶员多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其中还有接送孩子的中年妇女。

  在经七纬二路口、经八纬一路口等地,记者同样发现老年代步车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况。这些老年代步车多为三轮车,也有少数四轮车,车辆无一例外全都没有悬挂牌照。有的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也有的行驶在机动车道,甚至逆行。

  “老年代步车司机没有驾照,他们闯红灯、逆行,车速很快,根本不听指挥。”一交通协管员称。

  对于横冲直撞的代步车,不少市民也表示担心。“现在到哪儿都能看到这种车,不管什么地方都钻,还乱停车,感觉挺危险的。”市民苏先生说。“代步车车速快,驾驶人未经过培训,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了解太少,而且车辆没有保险,驾驶人及乘车人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一旦发生事故,很难理赔。”车主刘先生说。

  “驾驶电动车的多是一些老年人,他们大都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培训,而且安全意识也比较薄弱,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常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执法交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