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烟台12月10日讯(本网记者)8日,一学生在齐鲁网阳光连线上留言投诉称,烟台海阳二中发生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并表示最严重的班级有13名学生“中毒”。随后,记者联系到疑似食物中毒的学生进行采访调查。

  学生:十几人集体身体不适

  烟台齐鲁网记者采访一位学生家长得知,目前该学生在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家长告诉记者,“孩子8号感觉不舒服,就开始住院打吊瓶,交了500块钱,现在还得再继续交费治疗”,该家长还告诉记者,当天同一病房住院的有三名同学。

  另外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有部分同学感觉恶心、呕吐,并提前回宿舍休息,第二天由班主任带领不舒服的同学去医院进行统一检查,该同学说,自己拉肚子、呕吐,医生诊断为肠胃炎,并开出PPA、蒙脱石散药物进行治疗,开药后该同学便请假回家,据了解,请假回家的学生还有十个左右。该同学还告诉记者,当天食堂的饭菜没觉得有变质的味道,“就感觉颜色稍微不大一样”。

  学校:因空调温度过高引发肠胃型感冒

  随后,记者联系到海阳二中,学校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并非是学生吃了食堂的饭导致食物中毒,而是因学校今年冬天暖气升级改造,“全校20个教室都装了暖风机,这几天降温,就把暖气温度提高到26摄氏度。”老师称因温度设置过高,引发学生感冒,又因学生平时吃东西较杂乱,像是辣条、小零食等吃得较多,导致肠胃型感冒,目前学校已经将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下,而且课间都进行开窗通风。

  老师说,学生生病后,学校校长第一时间对食堂肉、菜等进货渠道进行检查,“检查并没有问题,而学生的反映也比较杂乱,有的觉得食堂包子不对,有的说花菜不好,也有说辣椒有问题的。”目前,该校已经将食堂的“留样”饭菜送去疾控中心进行检疫。

  随后,记者联系到海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品进行各类检测需要三四天的时间,目前还未得出结论。

  医生:肠胃炎不等于肠胃型感冒

  拉肚子、呕吐,一样的症状,到底是肠胃炎还是肠胃型感冒呢?为此记者联系了烟台市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谢主任,谢主任告诉记者,冬季室内温度过高的确易引发感冒,但肠胃炎和肠胃型感冒是不一样的两种病,肠胃型感冒本质上是感冒的一种,不同于常见的头疼发热等作用于呼吸道的感冒,肠胃型感冒是感冒作用于胃肠道,症状多体现为腹泻等。而肠胃炎则与饮食密切相关,所吃食物与患病程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了解,海阳二院医生开出的“PPA”和“蒙脱石散”为肠胃道感染用药,是抗菌性药物,而肠胃型感冒多由病毒引起,不适用这两种药。

  因多方联系都未曾采访到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科室,故海阳二中学生到底是患有病例上所写的肠胃炎还是学校所说的肠胃型感冒还无法下定论。

  烟台齐鲁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