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2月10日讯(记者 李瑞平 通讯员 李正伟)近日,济南市平阴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案件侦破时间长达一年之久,涉及山东省内11地市、省外6个省市的38家单位,涉及发票总金额1亿5千余万元,涉及税款2000余万元。

  2013年10月,平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机关包村居民警在走访工作中发现:2012年4月起,济南某商贸有限公司、济南某钢铁销售有限公司向新疆哈密市一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31份,价税合计达51825912元。遂迅速进行立案侦查,2013年12月11日,济南某商贸有限公司、济南某钢铁销售有限公司实际经营人吴某国在梁山县被专案组民警抓获归案。平阴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办案民警继续开展工作,沿线深挖余罪。

  调查中,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非常狡猾,案件涉及的企业众多,部分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着交叉业务关系,存在着一人注册多家企业进行经营和有亲属关系的多人注册多家企业进行经营的情况,涉案金额巨大,加之涉及地域宽广,涉案人员众多,时间跨度较长,造成案件证据收集难度非常大,对案件侦破形成了较大障碍。

  为及时查清案情,办案单位专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由大队领导靠案指挥,深入研究案情,积极查找突破口,先后出动警力30人次,出发外地调查取证20余次,历时半年,终于查明全部犯罪事实。该案经侦查发现:2012年下半年起,犯罪嫌疑人侯某考等人与犯罪嫌疑人吴某国合作在平阴县注册永固、腾达两家公司,在无实际业务的情况下,以收取开票费、好处费为目的,向多家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截止案发,永固、腾达两公司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共涉及省内临沂、泰安、济宁、威海、淄博、东营、烟台、枣庄、聊城、莱芜、济南等11市及省外江苏、上海、山西、浙江、河南、新疆6个省市的38家单位,涉及发票总金额1亿5千余万元,涉及税款2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专案组民警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8人次,逮捕5人,判刑1人,这一特大虚开发票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为国家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有力地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