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会经济圈快递或将改写版图 7城划属3个转运中心

  “双十一”线上狂欢的热度刚落,“双十二”的活动又悄然临近。在年末的电商促销大战中,网店忙得瘫痪,买家秒得手软,线下的快递小哥更是跑得几乎腿抽筋。从下单到签收或长或短的等待中,投递成了“剁手党”们最大的牵挂。根据订单追踪记录,记者发现省会经济圈7城被划属不同的转运中心,部分圈内城市间的快递不直达。未来,随着济南转运能力的提高,其对经济圈的辐射能力也将有所增强。1 订单追踪淄博到济南的快件在潍坊中转“前阵子,我通过快递寄了一批货,是从淄博到济南的快件。追踪的投递路线是,先到了潍坊中转,然后才发往了济南。原本从淄博到济南,最多不到一天的时间。因为中转去了潍坊,三天才寄到客户手里。淄博到济南比到潍坊方便多了,为什么不直接送到济南呢?”淄博的淘宝卖主王先生问。

  与他有类似疑惑的不在少数。济南的上班族小吴由于工作关系常常要通过顺丰公司收发快递,时间久了,他发现一个规律,全国各地发来的快递基本都要在潍坊中转,然后再发到济南的中转站。“从青岛到济南,在潍坊中转也就算了,毕竟好歹也是会路过的。有些地方,其实,明明是到济南比较近,但也会舍近求远先绕到潍坊。”

  记者分别选取了邮政EMS、顺丰、“三通一达”等多家快递发往济南的十余个订单进行追踪。系统数据显示,除了少数直接送往济南的订单外,大部分快递都是经潍坊中转的,其中也包括省会经济圈内其他城市到济南的订单。2

  数量规模济南收派量大 大型集散地少

  记者从山东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双11”期间,从11月11日至18日,山东省主要骨干快递网络累计产生的收派总量为3924.74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均增长63.8%。其中收件量1663.03万件,占总收派总量的42.4%,派件量2261.71万件,占收派总量的57.6%。

  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除济南外,收派总量最多的城市分别是泰安和淄博,均突破了日均10万件的大关。目的地为济南的快件数量是最多的。仅申通快递济南分公司一家,单日收派总量就已多达20万件,大概是平常的三四倍。据此推算,“双11”期间,济南日均收派总量大概在60万件以上。

  “到山东的快件八成经潍坊中转,原因有很多。其中一项,就是与济南的收派量有关。山东经济发达,原本的运输压力就很大,济南是省会城市,也是交通枢纽城市,与潍坊相比,原本的物流吞吐量就大,建转运站的成本也高。因此,不少小规模的快递没有在济南设大型集散地,济南虽是中心城市,却不是省内最大的快件集散地,多数到山东的快件反而是经潍坊中转的。”3 分拨体系经济圈7城市分属3个转运中心

  据了解,目前,在山东省从事快递业务的有多家快递公司,其中占据市场份额较多的顺丰、“三通一达”均为民营企业。

  记者查询到的资料显示,目前,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包含山东邮政以及顺丰、“三通一达”在内的多家规模较大的民营快递公司在山东都设立了5个转运中心。其中,济南转运中心覆盖的范围有济南市区、齐河、禹城、宁津、临邑、莘县、冠县、茌平、临清、高唐、阳谷、东阿、无棣、阳信、惠民、邹平、肥城、东平、莱芜、泰安市区、聊城市区、德州市区等。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城市中的淄博市属于潍坊转运中心,泰安的新泰则被划分进了临沂转运中心的范围。4 发展方向济南集散中心分拣能力再提升

  伴随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圈7城间的交流往来势必愈发频繁。经济圈城市分属不同转运中心,部分城市快递不直达,圈内快递版图或许也面临调整。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现行的快递转运划分标准制定于省会经济圈战略前,与经济圈板块有一定冲突,但该划分标准不是部分圈内城市快递不直达的直接原因,“应该说,从整体来说,圈内城市间不直达,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但数量应该是少的。出现这种“舍近求远”现象的很可能走的是整箱转包的汽车运输。快递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牺牲时效性,但归根究底,这也不是一种经济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未来,济南将着力建设现代物流园区,科学提高运能储备,以高科技手段增强物流集散能力。今年年底,山东邮政EMS在济南、青岛建设的两个现代化邮件处理中心投产,通过进口大型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邮件处理量可达5万件以上。年底前,济南还将上线邮政速递自主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跨境E”,届时,该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按照“分送集报”模式完成报关、退税;与国际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eBay合作,对接信息系统,实现大数据分析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