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网友微博发起待用快餐 把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

来源:新华网2013年4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还在为意大利的“待用咖啡”传统而感动吗?由知名博主@陈里在微博上发起的一项“待用快餐”的公益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近日,西安的一家台湾快餐店成为国内第一家提供免费“待用快餐”的餐饮企业。该店老板名叫高文麒,台湾人。谈到为何加入“待用快餐”活动,高文麒称,自己在美国留学 (微博) 时,曾经享用过“待用咖啡”,如今这样做,正是为了把自己收到过的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台湾老板成实施“待用快餐”第一人

  4月12日,@陈里在微博上发起了“待用快餐”的行动:“让有需要的人能够有尊严的接受帮助是待用快餐的初衷”。一个星期以前,陈里看到了微博上“待用咖啡”的故事,受到启发,就开始考虑起在中国推行“待用盒饭”的活动。“相较于咖啡,盒饭似乎更符合中国的国情。”这条微博很快被在西安经营一家快餐店的台湾人高文麒看到,他当下就决定要在自己的店里推广“待用快餐”,并在第二天就在自己的店里实施了起来,成为了餐饮界实施“待用快餐”第一人。

  昨天,记者致电高文麒,他说:“之所以加入其中,是因为我自己也曾经接受过这样的帮助”。原来,高文麒早年曾在美国留学,那时候因为生活拮据,他时常会到学校周边的小店领取一份“待用咖啡”。“那个时候觉得这个举动很温暖,后来我也开始在自己手头宽裕的时候,为别人买上一杯咖啡。”大学时的一杯“待用咖啡”让高文麒难以忘怀,他自己开了餐饮店之后,就一直想着如何能延续这个温暖的传统。直到看见最近微博上“待用咖啡”故事的热传,加上陈里的号召,他下定决心,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经过了一夜的思考,13日,高文麒在自己的店里打出了“本店免费提供待用快餐,请入店点餐”的牌子,并首先认购了5份套餐,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3天出现50份“待用快餐” 免费用餐需要规则

  推广“待用快餐”仅三天,已经有不少好心人在店里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截至昨天下午4点钟,这家快餐店内已经有50多份“待用快餐”,其中3份已经被有需要的人取走。除了高文麒的店,全国几十家餐饮企业纷纷表示对这个活动有兴趣,希望能够加入其中。

  看到高文麒店里“免费快餐”的顺利推进,不少餐饮企业表示希望加入这一善举,纷纷向高文麒取起了经。“待用快餐”如何定价?怎么辨别领取快餐的人是弱势群体?饭店免费快餐需要有限量吗?企业大规模的捐助应不应该接受?这些具体的问题,一下子把高文麒问懵了,他突然意识到,要大规模开展“待用快餐”活动,必须要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才行。于是,他开始仔细的思考起了活动细节的方方面面。并通过自己几天来的经验体会,对希望加入到“待用快餐”活动中的餐饮店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网友和餐饮企业关心的“待用快餐”定价问题,高文麒认为,“待用快餐”定价一定要低于售价,商家只收回成本即可。在高文麒自己的店中,一份售价16元的卤肉饭套餐,作为“待用快餐”的售价仅为10元,比成本价还要低上一块多。那么如何确定来领取免费快餐的人都是弱势群体呢?高文麒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店里,不会对领取快餐的人进行身份识别。任何人都可以来领。“这么做是为了照顾领取人的尊严。弱势群体也好面子,我们不想别人以尊严为代价换取一餐!”

  不主张查验领取人的身份,但高文麒却坚持对“待用快餐”限量供应。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占便宜”的行为;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商家持续的推行这项活动。“商家本来就是亏本在做,如果不限量,很可能会导致商家退出活动。”此外,高文麒反对企业为了打广告而进行大规模认购和捐助,因为“希望保持活动纯洁性,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其中奉献爱心,才是活动目的。”为了进一步阐释自己的想法,高文麒写了一篇3000字的博文发到微博上,仅一天,浏览量就达到2万多次,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网友热捧“待用快餐” 纷纷献出爱心

  看到“待用快餐”由倡导变为现实,网友纷纷表示,希望自己能够献出爱心。活动的发起者陈里通过微博表示,自己已经买下了15份“待用快餐”,网友“西域飞刀”称:“希望可以通过网络来购买,献出自己的爱心。” 厦门网友“周兆军”留言:“希望这样的活动在厦门也能开展起来。”“阳光志愿者南瓜”的微博称:“郑州已经有十几家餐饮店正在商量开展这个活动,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网友“新言艳语”认为:“只需要你省下一包烟,一瓶酒,捐助一份快餐,大家行动起来。”

  网友们的大力支持让高文麒很受感动,他告诉记者,会把“待用快餐”一直进行下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