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环球时报:陆台菲三地学者谈射杀渔民事件

来源:环球时报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菲律宾的拖延态度令人失望

  许利平

  台湾渔民被菲律宾枪杀事件持续多天,事情进展离各方期待太远,这不仅令台湾当局与民众大失所望,而且让大陆人民也十分气愤。台湾和大陆人民的焦急等待,与菲政府的拖延表态及迟缓行动形成鲜明对比。应对菲律宾,我们离解决问题的靶心还太偏。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本人亲自表示公开、正式道歉,对凶手绳之以法,并对受难家属进行国家赔偿,这样的结果对于台湾来说才是胜利。但菲律宾政府却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不给予积极、痛快的回应。

  此次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陆、台湾和菲律宾的三角关系。首先,台湾与菲律宾政治互动增强。虽然菲律宾秉承“一个中国”原则,但台驻菲办事处和菲驻台办事处的政治功能将比以往加强。其次,大陆协调功能加强。台菲虽然政治互动增强,但政治层级不高,重要问题仍需大陆与菲律宾高层沟通与协调。再次,台菲政治互信基础受到严重削弱。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次事件既是一场危机,也是一场台湾与大陆合作一致对外的契机。如果台湾当局的强硬和11项制裁措施达不到台湾人民的预期,那么台湾当局和人民就有可能考虑与大陆合作,采取包括经济、政治、法律、民间等多种手段,共同应对菲律宾。如果争端进一步演变成一场台菲冲突,那么大陆与台湾的合作或相互声援将更加强化,并有可能形成两岸未来共同处理争端的合作机制。

  菲律宾曾经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并引进西方的民主宪政制度,但该制度在菲水土不服。菲律宾人更加重视民主的程序,却对民主的实质关注很少。另外菲律宾是一个岛国,包容性差、讲面子和感性、缺乏理性是其国民性的主要特点。如果一味强硬对待菲律宾人,损害他们的面子,那事情的结果将可能走向预期的反面。

  应对菲律宾,除强硬手段外,还应多一点柔性。多一点从容,少一点焦急,也许效果会更好。▲(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台对菲反制,两岸不受挑拨

  许文彬

  台湾渔民被菲律宾公务船开枪射杀,这为国际法所不容。台当局为维护台湾人民的权利和尊严当然要毫不犹豫地站出来。马英九当局反制的动作非常明确和适当,并且获得了全台湾从上到下的一致支持。

  台湾的反制措施一点都没有反应过度,它是有国际法根据的,也是台湾当局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的。当然,反制节奏的快慢可以讨论,但是就连在野党也支持,说明它是反应台湾整个社会诉求的一种合理的举措。

  台湾民众对此事的反应总体来讲是理性的。一方面支持坚决对菲律宾进行反制,另外一方面也都认为不应该对在台的菲律宾劳工抱有敌意,或者进行针对个人的任何伤害。

  大陆在此次台湾和菲律宾的冲突中起了相当的作用。如果没有大陆的话,菲律宾也许会是另外一种态度。菲律宾在一开始抛出“一个中国”论,企图利用历史遗留的两岸政治难题挑拨离间。这样的险恶用心在台湾和大陆马上引起警觉,两岸绝对不允许菲律宾在这个时候进行挑拨。

  而我们很高兴看到,大陆对此事处理得非常谨慎得体,在提及“一个中国”原则理所当然的同时,也表明此次射杀事件本身并不涉及这一原则。大陆的谨慎得体对争取台湾民心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表明两岸在解决政治难题上有了进一步的默契,彰显两岸同胞一家人,“胳膊肘往内拐”不受外部挑拨的民族感情。▲(作者是台湾律师、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创会会长)

  莫把在台菲佣拖入争议

  【菲】博比·图阿松

  虽然我是菲律宾学者,但我能理解台湾的感受。即便台湾渔船侵入菲律宾海域,菲海岸警卫队也没有必要使用武力。一条人命就此失去,从人道主义角度而言,菲政府应该道歉。菲政府本可以通过国际仲裁机构就渔船入侵行为对台湾当局提出投诉。枪击的做法是错误的,菲当局已经承认这一点,并对11名涉案者采取了行动。

  菲政府本应预料到台湾的制裁威胁,包括冻结雇用菲籍员工以及可能驱逐约7万多名菲籍工人等。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雇用了数百万菲律宾工人,菲政府并没有任何危机管理政策,来应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任何制裁。因此,这并不是菲政府面临的一个简单的特定两难局面,而是战略政策规划不足的问题。

  台湾的反应可以预期。但根据国际法,台有义务不将7万多名菲籍工人拖入这场争议。他们的权益应该得到台湾当局的保护。如果这些菲籍员工有所遭遇,台湾当局将会受到谴责。如果台湾当局未能履行义务,菲律宾政府也完全有权利对台湾发起诉讼。

  无论是渔业纠纷,还是领土争端,谈判总比开枪好。目前,北京与马尼拉的摩擦主要集中在海洋领土争端。至于台湾,争端则主要围绕所谓的台湾渔民“偷猎”行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报告称,此类行为每天都在发生。对于这些争端,菲律宾当局都应避免鲁莽行事。▲(作者是菲律宾人民参政权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Bobby Tuazon,本文由伊文翻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